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援鄂抗疫战报】这封信,从武汉寄回给贵州老乡

  贵州的父老乡亲们、在家的战友、亲人们:


  转眼之间,我们(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贵州队))抵达武汉已有一个月。3月8日,我们的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送出治愈的最后一批患者,医院终于迎来举国期盼的休舱,武汉的十六家方舱医院有望全部关闭。从此,这场阻击战将进入新的时期,战胜疫情的曙光近在眼前。


图片2.png


  此次出征入鄂,在党和国家的强力领导下,在国家卫健委及贵州省委的统一调派下,在后方三千六百万同胞的齐心支持下,我们在入驻的方舱医院内第一批进入“红区”收治患者。集全体队员的智慧,我们治疗舱内患者身体的疾病,更温暖这些同胞久已疲乏的心。我们关心患者当下的病情,更放眼患者未来康复路及人生路。昨日患者出院时留下的信件和眼泪,有兴奋,有感激,更有不舍,是给我们此行最珍贵的礼物。


  经此一役,国内疫情上升势头基本得以遏制,一天天上升的治愈及出院人数,是医护人员、前线工作者的辛苦付出换来的,更是全国人民的守望相助、团结努力下赢得的。经此一役,我们开始认知生命的意义,对于自由、对于使命、对于爱和希望——我们知道,是党和国家、是各行各业的实干者在背后默默为我们负重前行。经此一役,我们终于明白,没有人是一座孤岛,个人和团体如此,国家亦如是,我们终将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含义,努力践行“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智慧。


  感谢后方家人们在我们此行中给与的支持,没有你们的倾力支持,我们此行无法如此安心,更无法取得当下的胜利。感谢后方领导和各科室、部门的大力支援,没有你们的倾力帮助,我们终难以整合群体智慧,摸索出疫情救援中的“贵州模式”和经验。感谢省内外各种团体、企业及各界人士主动提供支持和物资,让我们感受到贵州的力量和家乡的温暖,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之余,知道有人与我们同行、为我们守望。


  听闻省内已连续二十余日无新增病例,为留守的战友们及此次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人员点赞。虽然国内疫情基本得以控制,但全球还有一百个国家确诊本病,疫情走势难以预测,我们仍需保持高度的警惕。


  俗话说“行百里者半九十”,当前的我们只是取得了抗“疫”的阶段性胜利,希望同胞们再接再厉,坚持团结合作、科学抗“疫”,争取早日取得此次战役的全面胜利。


  武汉的樱花很美。这大美河山,待我们大家共赏。祝大家安好!


  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贵州)全体队员

  2020年3月9日 于武汉


  【记者手记】


  3月8日,湖北武汉开发区(汉南区)内的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进入休舱状态,入驻方舱医院的医护人员将在驻地待命,随时接受调度。


  据了解,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由武汉体育中心体育馆及附属训练馆改造而成,共设置床位1000张,投入医护人员及各类后勤保障人员1000多人。方舱医院于2月12日正式开始收治患者,至3月8日休舱,累计收治病人1056人、治愈出院875人、转院181人,实现了医护人员零感染,患者零病亡、零回头。


  “1056、875、181、0”简单的四个数字,背后是1000多名医务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二十余天的时间,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搏斗,他们披上一身白衣,扮成“太空人”模样,只为看到“休舱大吉”。


  抱着战必胜的信念,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贵州),这批共42名全部由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医护人员组成的特殊队伍驰援武汉。


  而今,终于休舱了。作为医务工作者的他们分外高兴。这看似矛盾的关系,却让人欢喜。


  “医院关门了,我们好高兴啊!”在休舱的那一刻,许多医护人员都留下了激动的泪水。风雨过后,春天的滋味是甜的,空气中弥漫着樱花的香味。当患者和医护人员走出舱门的那一刻, 他们看到了灿烂的阳光,一阵风吹来,吹散了乌云,露出了蓝天。


  现在,方舱内已经没有患者,空荡荡的病床前,往日的病痛、焦虑都已随风飘散;留下的,只有当时的感动和泪水。


  这一役,赢得漂亮、落得圆满。


  没有一座城市会是孤岛,当灾难来临时,我们看到的是华夏儿女的团结一心。只是一声召唤,无数白衣战士便逆行而上。


  没有一座城市会永远是暂停键,当湖北需要帮助,贵州就送去了最好的资源。我们把最强大的医疗队送去了,把最新鲜的蔬菜水果送去过了,把最关键的医疗物资送去了。但求,医护人员平安归来。


  没有一场胜利是孤军奋斗,这一役,我们看到的不仅是前方“以命换命”的拼搏,还有后方的星光照耀。医护人员、行政人员、后勤人员、志愿者、社会各界的实干者……我们无法一一说出他们的姓名,但他们不是无名之辈,而是“最美逆行者”。


  眼下,阶段性的胜利我们已经取得,但是这块“硬骨头”还有些许。


  再长的路,一步步也能走完;再短的路,不努力也无法到达。


  武汉这座近千万人口的城市,这段时间的阴霾总算要驱散了,迎接它的,将是一个个清新的清晨和黄昏。


  这座城市并没有什么不同,生活仍在继续。不过,这段日子,它多了许多兄弟姐妹,多了几分人间烟火。


  风雨送春归,彩虹终会重现。听,我们好像听到了这座城市在欢笑,它好像恢复以前的热闹了,车辆在马路间穿梭、行云流水般,霓虹灯在闪烁。


  “嘿,兄弟,来碗热干面吗?”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冯晨阳

责任编辑 胡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