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眼述评】打造“新磁场” 构筑人才发展新高地

  春光正好,莺飞草长,贵州大地春种忙碌。


  “肥料要搅拌均匀,施肥要离根部远一点,以免伤到苗,香葱需要氮磷钾……”


  走进遵义市汇川区团泽镇五凤坝区香葱种植基地,村民们正提着桶、端着盆忙着为已下种的香葱施肥。来自遵义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的农艺师王晓殿正一边示范施肥要领,一边对村民进行培训。


  “有问题就问‘科技特派员’。”团泽镇村民苟远萍说,“以前用老方法种,收益不好,现在有专家指导,我们遇到不懂的地方都可以找他们解决。”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像王晓殿一样的广大农技人员,以及广大扶贫干部、专家学者,正深入贵州田间地头、厂房车间,聚焦脱贫攻坚,服务高质量发展,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千方百计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确保打赢两场战、誓夺双胜利。


  保障就业 激发本土人才活力


  “本来担心找不到工作,这下放心了,通过网络招聘选择面广,心仪的岗位也非常多。”3月5日,贵州师范大学应届毕业生杨霞在“2020年贵州省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会”平台上投递了几份简历,正在家等待通知面试入职。


  高校毕业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人才资源。2020年我省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有20.7万人,在疫情影响和毕业生总量进一步提高的双重压力下,就业形势更为复杂严峻。


  如何保障毕业生顺利就业、尽早就业?全省各地迅速行动、多措并举,按下就业“加速键”。


  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高校充分利用国家、省市就业网开展就业服务,畅通就业信息线上发布渠道。重点关心家庭困难毕业生和残疾毕业生、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毕业生等群体的就业状况,开展“一对一”就业指导帮扶。


  贵阳市人社局人才服务中心携手驻贵阳市各高校,将2020年进校园开展的现场招聘活动改为线上招聘,精准邀约大数据、制造业、医疗卫生等行业的重点企业,搭建起“政府、高校、企业”就业服务平台,确保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不断线。


  遵义市红花岗区组织举办“春风行动线上专场招聘会”,150多家省内外企业提供3000多个优质岗位,让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求职有门、就业有路。


  ……


  就业是民生之本。贵州精准施策,早谋划、早安排、早行动,尽最大努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增强本土人才“造血功能”,全力以赴汇聚人才新高地,打造人才新磁场。


  救急补短 提升人才服务“温度”


  政以才治,业以才兴。


  当前,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大,确保全面完成今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亟需救急补短,一方面留住人才,另一方面延揽人才。


  留人,就是用事业留人、用情感留人、用待遇留人。


  资金支持、薪酬待遇、职称评聘、住房保障……3月1日,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全面落实进一步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若干措施的通知》,推出20条暖心举措,让一线医务人员安心战“疫”。


  去年底,贵州出台方案,鼓励支持有关人员到贫困地区领创龙头企业或合作社助力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方案明确,参加人员在任期间,保留编制身份岗位,工资福利和社会保险保持不变,工龄连续计算,享有在职人员同等权利;对领创期间取得实绩的人员,除享受优先提拔使用、优先推荐评先评优、优先评聘职称岗位倾斜,还可在龙头企业或合作社获取报酬、奖金、股权激励。


  揽才,就是用政策吸引、用实力说话、用服务保障。


  3月初,我省出台“八举措”支持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其中支持贵安新区部分公务员岗位试行聘任制,探索以更加灵活的方式引进各类人才,同时对编制外引进的高层次、专业性人才实行独立的薪酬制度体系。


  为保证入黔高端人才能安居乐业,贵州坚持无微不至服务人才,让一流人才获得一流待遇,帮助解决子女就学、配偶就业、安居住房、社会保障等具体问题。


  今年,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将求贤若渴广聚人才,以“高精尖缺”为导向,实施“百千万人才引进计划”,重点引进高端领军人才、创新创业人才和开放型经济人才,助力贵州经济社会发展。


  良禽择木而栖。面对疫情大考,贵州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转机,加大政策调节力度,把人才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


  一组组数据振奋人心——目前全省人才资源总量突破500万人,“百千万人才引进计划”累计引进人才127名,东西部扶贫协作城市间双方互派干部人才挂职学习6158人、开展教育医疗领域“组团式”帮扶1518人,人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日益凸显。


  创新创业 构筑经济发展高地


  放眼全省,决战脱贫攻坚如火如荼,决胜同步小康紧锣密鼓,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深入推进,为人才干事创业提供广阔天地。


  贵州充分发挥创新第一动力的作用,搭建更多创新平台,吸引更多创新人才,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推动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构建共性技术平台,加快建设贵州科学数据中心等创新平台;围绕重点产业,制定产业转型升级关键技术清单,实施植物萃取、食用菌、冷凉蔬菜、煤炭智能采掘、智能网联汽车等重大专项,推动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


  “我们积极开展技术培训和技术服务,通过实施科技支撑和人才智力支持行动,助力贵州蔬菜产业发展。”贵州省农科院园艺研究所所长孟平红说,园艺研究所成立了白菜、韭黄、佛手瓜、菜豆和茄子5个蔬菜优势单品技术服务小分队等,还将继续派出科技副职、驻村干部和科技特派员等,扎扎实实为农村产业革命和乡村振兴服务。


  在盘州,贵州大学绿色农药与农业生物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授金林红、吴剑指导当地茶农进行茶树种植,为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提供技术保障。


  在毕节,大方县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站长龙贵兴在黄泥塘镇西河村辣椒育苗基地指导群众育苗,确保村民实现产业增收。


  ……


  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贵州纵深推进人才强省战略,紧紧抓住“人才第一资源”这个核心要素,全面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人才政策体系不断完善、人才发展环境持续优化,人才队伍持续发展壮大。


  今日之贵州,正加快成为优秀人才的向往之地,集聚之地、创业之地、成功之地。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覃淋

责任编辑/向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