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看着最后一位患者走出方舱,这位贵州援鄂医疗队员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3月8日,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最后一名患者治愈出院,该方舱医院正式休舱。热情的鲜花、激动的泪水、感谢的鞠躬、必胜的欢呼,感动着现场的每一个人。


  从早上9时开始,武汉经济开发区、洪山区、青山区、武昌区、汉阳区等武汉多个城区来接出院人员的大巴车,停靠在方舱医院出口。一名洪山区工作人员,手捧数十支康乃馨,迎接该区的患者。每位出院的女性,她都会献上一支康乃馨,祝她们节日快乐。


  贵州援鄂医疗队的医护人员,也守在方舱出口,送别出舱患者。一名男性患者向他们挥手:“夏丽琨,你们好!”“你还认得好我们吗?”医疗队员叶青问。“你是叶青。你们细心照顾、治疗我20多天,虽然我从来没有见过你们的脸,不知你们长什么样,但你们的声音、你们的眼睛,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感谢你们!”男子动情地说。


贵州援鄂医疗队队员叶青看着患者离去,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上午11时40分许,当贵州援鄂医疗队的最后一名患者刘女士走出来时,她用有些嘶哑的声音对贵州援鄂医疗队的医护人员说:“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她一连给医护人员鞠了好几个躬,并拱手向他们致谢,感谢的话说了10来分钟。看着刘女士走上摆渡公交车,叶青无法抑制自己的眼泪:“太难了,真是不容易!他们都很强大,非常配合我们。我们也不容易,没日没夜地守着他们,担心他们、照顾他们。现在看着他们健康走出去,我感到太幸福了!”


出院患者刘女士向医护人员鞠躬致谢


  在现场,安徽、江苏援鄂医疗队队员们高兴地合影留念。安徽医疗队一位负责人说:“休舱只是我们工作的暂停,但一定要时时提高警惕,做好自我调节,做好个人防护,随时待命,随时接受国家的调遣,赶赴下一个战场。现场‘武汉必胜’的口号此起彼伏,医护人员们的战斗情绪非常高昴。”





  自2月12日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启动以来,安徽省、江苏省、贵州省、中国疾控中心等医疗队,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舍小家、顾大家,在这里没日没夜地奋战。该方舱医院的工作受到了从中央到地方和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的高度肯定,被国家卫健委等三部门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2月21日,孙春兰副总理亲临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视察并慰问医护人员,赞誉“方舱医院是暂时的,医护人员的精神是永恒的”。


医疗队员合影


  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的“生命之舱”定位治疗经验,为世界疫情防控提供了“中国方案”。


  来源/楚天都市报

  责任编辑/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