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铿锵玫瑰,在战“疫”一线中绽放别样芬芳

  时代的一粒灰,落到一个人身上就是一座山。


  铿锵玫瑰,在疫情抗疫中绽放别样芬芳。“未尽全力的遗憾,总是令人挥之不去”,这是医护人员最本真的追求。


李兰娟 “我个人已经向国家提出来了,我可以带队去支援武汉。”图片来源 网络.gif

李兰娟.jpg


  73岁李兰娟院士,被称为ICU的“定海神针”,武汉疫情爆发后,她在疫情一线不停奔波。这也是继2003年非典、2013年H7N9后,她再战防疫最前线。1月22日,她向国家建议武汉必须严格地“封城”。


陈薇 来源 网络.gif

陈薇.jpg


  54岁的“女少将”陈薇,一身军装,一生信仰,铿锵玫瑰,芳华绽放。大年初二赶赴一线,分秒必争展开疫苗研制工作。


焦雅辉 来源 :网络 “我们是来支援的,不能只会提出问题,要想出切实有效的方法来解决问题,那才是水平”。.gif

焦雅辉.jpg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专业、干练、精准的“发言人台风”圈粉无数。为缓解各医疗队的工作压力,她指出,制定医疗队的轮换休整方案,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医疗队的轮换和休整。


影像科教授张笑春 别再迷信核酸检测了,强烈推荐CT影像作为诊断2019-nCoV肺炎的主要依据。 来源 女性之声.gif

张笑春.jpg


  2月3日,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影像科教授张笑春发了一条在当时有石破天惊效果的朋友圈:“别再迷信核酸检测了,强烈推荐CT影像作为诊断2019-nCoV肺炎的主要依据。强烈建议政府征用酒店、宾馆或学生宿舍,收纳疑似以及大部分医学观察者,强制隔离治疗!”她,改变了新冠病毒检测方式。


杨剑华 只要国家有需要,我们义不容辞,更何况我们身在武汉?理当第一时间挺身而出,不辱使命。来源 女性之声.gif

杨剑华.jpg


  1月24日除夕夜,中南建筑设计院接到紧急任务,要将武汉军运会运动员餐厅改造为武汉第二所专门收治新型肺炎患者的医院——雷神山医院。当晚,由中南建筑设计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杨剑华挂帅,率领的40余名精兵强将涵盖建筑、结构、给排水、电气、暖通、造价等各个专业。从1月24日晚上到1月27日早上,杨剑华率队不眠不休,连续奋战48小时,于1月27日上午9时交付全套设计图纸。


刘丹,“好,我去”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gif

微信图片_20200307130601.jpg


  “我自1月24日进入战斗岗位,全力投入贵州抗击疫情一线进行报道,我进一步确立要成为他们中的一员的决心,我把能加入这样伟大的党作为最大的光荣和自豪……”烈火真金,丹心向党。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刘丹奔赴抗疫一线,火速入党。


  在抗击疫情中,她们既是医务人员,也是搬运工;她们既是物资管理规范的参与起草者,也是跑腿员;她们一边要守好自己和同事的身体健康,一边要为医务人员的安全保驾护航。


四川第三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 佘沙 来源 新华网 金句:我觉得我应该去,因为我和其他护士不一样,我是汶川人呀!.gif

佘沙.jpg


  96年出生,两次请战,最终如愿驰援武汉,她就是佘沙,四川第三批援湖北医疗队年龄最小的队员。佘沙说的那句,“我和其他人不一样,我是汶川人呀!”担起了民族的精魂。


贵医附院乳腺外科护士长马小霞 图片来源 天眼新闻 刘丹 金句:“不能停呀,大家都在为生命赛跑!”.gif

马小霞.jpg


  在雷山医院,从1床走到48床,她每走一趟下来大概就是两三百米,医院也不算太大,可她每天平均步数却超过一万步,朋友们惊叹她的步数,她却说:“不能停呀,大家都在为生命赛跑!”每天走万步的你,守护百步以内的他(她)。


1.gif

闵晶晶.jpg


  在这场逆行的路途中,闵晶晶用她的信念和责任,让每一处都温暖有光。当她被任命为隔离3病区护士长后,第一时间带领护理团队迅速适应科室“三区两通道”布局,启动传染病收治处置预案,打扫病房、消杀病房,利用吃饭时间加班完成12名一线护理人员的理论、实操培训以及自身防护措施。而她只是千千万万白衣护士中的一个。


  在前线,也有这样一群默默无闻的女战士,她们虽然不是冲在一线的白衣战士,却是坚守阵地的建设者。“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杨金萍 我是突击队的一员,我现在跟着消毒车进行消毒,为了广大市民的安全,我会认真做好我的本职工作。了 来源 天眼新闻.gif

杨金萍.jpg


  在垃圾回收点,环卫工人杨金萍正在拿着消毒用具对垃圾桶及附近进行消毒杀菌,通过回收垃圾前与回收垃圾后两次消毒,减少细菌残留,强化卫生安全。为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守好了每一道关口。


防疫志愿者苏瑶 我们虽然不能冲锋在医疗救助的一线,但我们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家乡的平安健康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源 :天眼.gif

苏瑶.jpg


  “关键时期,疫情防控工作一刻也不能怠慢,我们虽然不能冲锋在医疗救助的一线,但我们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疫情防控期间,志愿者苏瑶坚守岗位,一手抓本职业务,一手助力疫情防控。为抓好坚守岗位的员工防疫安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吴婷(右二)在西宁市中庄社区的疫情防控点准备为外来人员测量体温。来源 新华网 金句:“虽然我一个人的力量比较渺小,但在这个时候,我想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社区做一些有用的事。能以这样的形式回报社会,我很开心。”.gif

吴婷.jpg


  吴婷从小患有结节性硬化症,曾得到过很多爱心人士的帮助。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就和母亲一起到社区担任志愿者。“虽然我一个人的力量比较渺小,但在这个时候,我想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社区做一些有用的事。能以这样的形式回报社会,我很开心。”


一名90后志愿者李文琦  来源 新华网 金句:国家有难 我们90后正值 身强体壮青年 应该往前冲.gif

12.jpg


  “国家有难我们‘90后’正值青年,身强力壮,应该往前冲”一名“90后”志愿者李文琦如是说,“我们‘90后’要在这次抗击疫情中勇敢向前冲,给后边的弟弟妹妹们,树立好学习的榜样!”她是榜样也是缩影。


志愿者:华雨辰 来源 人民网 有的时候回去再想,我们做这些事情到底有多大的作用,后来一想,再小的作用它也是作用,是吧?你看我们搬牛奶,谁能知道这些牛奶是我们搬的,但是确实需要,需要我们就去。”.gif

华雨辰.jpg


  “日期、天气、新闻速递。我就跟领导商量,还能不能再做点什么,我说能不能知道他们的生日?我们俩就在那个屏幕上面,一个一个身份证的号码去看日期。当时是A仓,2月份过生日的人爬出来,一百多个患者,找了三个出来。先放生日歌再说,还是怎么样?考虑了很久,最后先放一段生日歌,大家都安静下来了,然后播报再来说一个生日祝福。大家都在一线都在一起用劲,就这种感觉。”没有统一的服装,却有共同的身份,她就是防疫志愿者华雨辰。


关岭站客运值班员阳明静 面对疫情虽有恐惧,但身上这套制服,就是我的责任。.gif

阳明静.jpg


  与身处在疫区的工作者不同,贵阳车务段关岭站客运值班员阳明静时刻守护着旅客们的安全。在她看来,“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说不怕是假的,毕竟每天近距离接触那么多旅客。但身为铁路人,我就要对得起这身制服,因为这是我的责任。我们都坚信这场战‘疫’很快就能结束!”


  无数的她们,涌动人前……是女儿、是妈妈、是妻子、是孩子也是母亲。


  不为彼岸只为海。她们成为这场战役里,最勇敢的冲锋者,最美的逆行者,最坚强的后盾。妇女节,致敬巾帼!


策划/当代先锋网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文字/周梓颜

制图/孙远铭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网、人民网、天眼新闻、女性之声

责任编辑/刘诗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