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山里山外贵州人】钟南山一家三代的贵州情

 [人物档案]


  钟南山,男,汉族,1936年10月生,福建厦门人,1960年毕业于北京医学院医疗系,2007年获英国爱丁堡大学荣誉博士学位,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现任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中华医学会名誉会长和中华医学会呼吸分会主任委员,广州医学会会长及广东医学会副会长,贵州医科大学名誉校长。


微信图片_20200307135357.jpg

钟南山(中)和贵州医科大学师生在一起(贵州医科大学供图)


  2003年SARS疫情,钟南山身处抗击病毒第一线。

  17年后,面对新冠肺炎疫情,84岁的他临危受命,在疫情防御中担任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

  “肯定人传人。”他第一时间发出预警。

  “没什么特殊情况,不要去武汉。”他却逆行前往武汉第一线。

  这样一位勇担当、暖人心的战疫英雄,和贵州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钟南山多次说,他是半个贵州人。在贵阳生活了8年,这里留给他最深刻的城市记忆。

  一门三杰,黔情绵长。钟南山父亲钟世藩,儿子钟惟德,一家三代都与贵州有着特殊的情缘。


微信图片_20200307135513.jpg

钟南山在贵州医科大学演讲(贵州医科大学供图)


 贵阳生活8年 至今乡音不改

  “我还记得甜酒和干糍粑。”钟南山说,在贵阳留下很多儿时的印象,至今都还记得。

  在贵阳生活的8年,这里的山山水水,都留存在他的记忆里。也因为如此,他对贵阳格外上心。

  从广州坐贵广高铁来贵阳,透过车窗往外看,他忍不住高兴:贵州这两年的交通发展太快了。

  钟南山至今仍会说贵阳话,在贵州参加会议、演讲时,他大多会以贵阳话开头,这是印在脑子里从未改变的乡音。

  1937年冬天,钟南山不到一岁,全面抗战已爆发,父亲钟世藩带着一家老小西迁到贵阳。

  父亲钟世藩毕业于北平协和医学院,后留美获得纽约州立大学医学博士学位,是新中国著名的儿科专家,母亲廖月琴同样毕业于北平协和医学院,曾任中山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

  在贵阳,钟世藩和廖月琴参加筹建了国立贵阳医学院,钟世藩担任国立贵阳医学院的外科主任,后任贵州中央医院副院长。

  虽然父亲和母亲都是医学专家,但他们一家的日子其实并不好过,那时他经常饱一顿饥一顿。

  在抗战时代,美军曾经在贵阳设岗,维持治安。他还记得,一个被美国大兵打伤的人,头破血流地往医院走。

  1946年,钟南山随父母一起离开贵阳,南下广州。

  钟南山院士并没有忘记贵州,回忆起贵阳生活,他扶持学医的孩子们,不时鼓励扎根西部的医生同行们,大家在一起努力奋斗。

  钟世藩将自己女儿取名黔君,见证了他们和贵州的情谊;他们一家,也是无愧的黔中君子。


微信图片_20200307140003.jpg

钟世藩(贵州图片库供图)


 再踏入故土 已是援黔专家团长

  8年的童年时光,让钟南山始终心系贵州。

  在他从医的日子里,多次到过贵州。

  一直以来,贵州慢阻肺、肺癌等呼吸系统疾病发病率较高,迫切需要有高水平的专家能来贵州指导,提高贵州医疗救治水平。

  钟南山表示,援黔就要集中医疗力量,结合各家所长,努力治疗贵州最常见、影响最大的疾病,不让百姓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2016年,数百名专家组成援黔专家团,钟南山任团长。而早在此之前8年,钟南山就开始了援黔行动。

  “医疗援黔,思路必须变。”2008年,钟南山就提出,援助不是简单地抢救几个病人,而是从早期就对呼吸系统疾病慢阻肺进行干预。

  “在还没有出现症状,但肺功能已经下降时采取措施。”钟南山说,“这个过程很辛苦,要求病人吃药。

  但结果是不错的,没有症状的病人经过干预治疗后肺功能改善了,没有发展为重症。”

  确实,这种看起来花钱的做法,实际上是节约更多的钱。这不仅仅是呼吸界发展的方向,也是援黔行动推动贵州医疗卫生发展的方向。

  在贵州帮扶期间,钟南山不止一次强调,贵州有高品质好茶,有许多天然药材,可挖掘、研究,更好用于临床,使贵州健康事业跨上新台阶。

  “一万斤茶叶需要花多长时间生产?”“不加任何添加剂吗?”“绿宝石、红宝石、白宝石和黑宝石,这些茶的品种是一样吗?”

  2015年9月3日,钟南山院士来到贵阳市花溪区久安乡进行以“贵州茶与健康”为主题的交流时,不时发问。

  当了解到贵州良好的生态能种出高品质好茶时,他建议做一些有关茶对心血管疾病预防的课题。

  贵州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联合贵州医科大学与钟南山院士成立贵州院士工作站,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培养大批优秀的专业人才。

  钟南山也是贵州医科大学名誉校长,帮助学校在医、药、产、研方面打造具有特色的医科大学。他建议“学校应该跟更多的药企合作,进一步做好产学研工作”。

  贵州第一例新冠肺炎是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收治的,医院聘请钟南山院士指导诊治、重症救治和诊疗培训等工作,将患者治愈出院。


微信图片_20200307140008.jpg

钟惟德在贵州参加会议(德江县人民医院供图)


 秉承父亲之志 儿子入黔帮扶

  优秀的家长永远都是孩子的榜样。

  钟南山之子钟惟德同样对贵州有着特殊情感。

  作为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他带领自己的团队与德江县人民医院签订了对口帮扶合作协议,在管理、科研、教学等方面加强帮扶,推动全县医疗卫生事业再上新台阶。

  在此期间,钟惟德倾尽全力帮扶,开展百余次的专题讲课、教学查房、疑难病例讨论、手术示教,指导学术论文10余篇次。

  当得知德江一名贫困小女孩患先天性尿失禁时,钟惟德很着急,他积极协调各方资源,辗转千里到德江为小女孩做手术,让小女孩走出阴霾。

  有一次,钟惟德在德江一次教学查房中发现一位67岁的男性因无痛性肉眼血尿1年入院,诊断为膀胱癌。鉴于患者病情特殊、年龄较大,手术风险很高,钟惟德就患者的手术时机、手术方式进行详细指导后,又为科室医务人员做了一次精彩生动的讲座。

  就这样,一次次现场指导和授课,让德江县医院泌尿外科诊疗水平不断提升。

  德江县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游万祥说:“如果没有钟惟德教授团队的帮扶,我们还继续在传统手术、传统管理模式下摸索、徘徊。”

  相隔千里,却心系德江群众健康,钟惟德一来德江就深入极贫乡镇桶井乡桶井分院走访,拟定帮扶指导和义诊计划,让更多的百姓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可以说,钟家三代行医人把对贵州的深厚情谊融进了对贵州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中,为助力健康贵州奉献了智慧和力量。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邱胜

责任编辑/孙远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