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援鄂抗疫战报】在他的心中,队友们是最可爱的英雄

  “来武汉就要‘满月’了,现在自己的身体棒棒的,许是一件令人开心的事吧。”


  聊起来到武汉疫情防控前线即将一个月时的感受,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贵州)队长助理、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夏飞觉得,自己身体没问题,是他最开心的事情之一。


  夏飞(右)和队友送患者出院


  可能很少有人知道,这个高高壮壮的汉子年初刚做完甲状腺癌切除手术,到现在还得每天吃药治疗。当初很多人劝他“你别去了身体要紧”,他却第一时间主动请缨:“我多次参加各类灾害事故的救援及演练任务,常年奋斗在紧急医学救援的第一线,有比较丰富的实战经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队伍的骨干,在国家和人民危难之时,更应冲锋在前,义无反顾。”


  相比自己的身体健康,夏飞说更令人愉快和振奋的是整支队伍越来越像一个大家庭,“队员们的笑容越来越多,气氛越来越融洽,队员们个个生龙活虎,身体同样棒棒的。”


  这是一个由42人组成的集体,每个人经历不同、想法不一,管理上必然有难度,“只有事无巨细地从心理、生活各个方面发自内心去关心爱护大家,才能真正激发出他们内心的能量,更好地投入工作,这样我们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才能不断增强”。


  2月9日,队伍抵达武汉。经过短暂培训后于12日正式进驻武汉开发区体育中心方舱医院,作为首批进驻的队伍第一天就接收了300位患者。这些天以来,除了完成每日对新冠肺炎病人的诊治工作以外,夏飞还要协助队长做好救援队日常行政工作,协调方舱内外各部门工作流程,组织医疗队员开展业务培训、院感培训、实战演练,确保人人过关,保证患者得到全面有效的救治、所有队员安全健康。


  为队员整理物资


  在武汉这些天,夏飞的感受很多,扮演的角色也不少,时而成为大哥哥,做好后勤让大家“吃得好、穿得暖、睡得香”;时而变成“知心大姐”和队员们聊天疏导情绪;时常还需要“变身”苦口婆心的“老奶奶”;如果队员在自身防护中出现了一些小疏忽,他又变成严厉的“老父亲”,所做的事情都是一个目的——“让咱们这个集体团结一致,规范治疗防护,早日战胜疫情,平安健康回家”。


  前些天正好赶上队伍里穆茂医生的生日,夏飞和同事们专门悄悄制作了生日蛋糕,购买了鲜花,简单布置了场地,全体队员一道,给穆茂带去一个充满温暖的惊喜。看着穆茂流下的男儿泪,夏飞说那一刻更确定了内心的想法:自己辛苦点没关系,只要能看见队员眼睛里的笑容和感动,就满足了。


  就要“满月”了,夏飞觉得,如果有什么话一定想对大家说,那就是:我们都是亲人,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虽然每个人的分工不同,但大家都是自己心中最可爱最可敬的英雄!


  文/图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闵捷

责任编辑/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