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危化品安全监管 党政领导、监管部门和企业的最新责任清单来了

  3月6日召开的全省危化品安全生产视频会议指出,贵州省危化品风险点多面广,风险防控压力大,监管任务繁重,危化品领域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安全生产工作任务十分艰巨。要建立健全危化品安全生产责任链条,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行业监管部门和企业的责任。



  会议分析认为,随着我省化工行业发展,新增风险不断加大。目前,全省危化品安全生产依然存在很多问题和短板。化工、危化品重大风险在一些地区、一些企业尚未得到有效管控,整体安全条件差、管理水平低、重大安全风险隐患集中,在危险化学品生产、贮存、运输、使用、废弃处置等环节已经形成了系统性安全风险。同时,还存在责任不落实、标准不统一不规范、科技人才支撑不足、监管能力弱、应急救援处置能力不足等问题。


  会议要求深刻汲取事故惨痛教训,紧盯短板问题不放,强化风险排查防控,切实压实各项责任,不断推动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


  各地要抓紧研究制定落实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的实施细则。要按照《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我省《实施细则》要求,及时组织研究解决危化品安全生产的重大问题,研究明确本地危化品全主体、全品种、全链条的安全监管责任,研究制定属地领导责任清单和部门和行业责任清单、企业的责任清单,报省安委会同意后,以省安委办文件下发执行。


  要根据中央和省的统一部署,要进一步调整完善危化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体制,严格落实相关部门危化品各环节安全监管责任。


  发展改革部门要严格落实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结合贵州实际制定修订并严格落实危险化学品“禁限控”目录,尽快制定我省涉及“两重点一重大”危化品建设项目立项联合审批制度,负责做好权限内危化品建设项目立项工作;


  投促部门负责做好招引项目的安全风险评估,严禁已淘汰落后产能异地落户、办厂进园;


  工信部门负责做好权限内危化品建设项目立项审批工作,继续牵头加快推进尚未完成搬迁任务的5家企业加快搬迁(关闭或转产),继续排查摸清人口密集区不符合城镇规划,需要搬迁的危化品储存、经营企业情况,严禁打着“技改”旗号的已淘汰落后产能异地落户、办厂进园;


  公安部门负责依法做好涉及危化品的公共安全管理工作,加强危化品运输车辆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


  生态环境部门负责依法对危险废物的收集、贮存、处置等进行监督管理,加强对危化企业环保设施设备安全监管;


  住建部门负责加强城镇燃气等行业涉及危化品的安全管理;


  交通运输、铁路、民航等部门负责强化危化品运输和贮存等环节安全管理;


  商务部门负责加大油库、加油站、加气站等经营、储存企业的安全监管;


  市场监管部门负责加强对危化品各环节特种设备的监督管理;


  能源部门负责强化油气长输管道安全保护工作,督查企业开展管道巡查、巡护,严防周边施工和地质灾害影响管道安全;


  教育部门负责全面排查学校实验室使用、储存危化品的安全风险,加强安全管理;


  卫健部门负责医疗机构危化品储存使用安全监管工作;


  科技部门负责科研机构危化品储存和使用的安全管理;


  省消防救援总队负责加大危化品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履行好消防救援职责;


  应急管理部门负责危化品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和危化品安全监管综合工作。在相关安全监管职责未明确部门的情况下,承担危化品安全综合监督管理兜底责任。


  要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要加强主要负责人教育培训,做到换人必考、发生事故必考、约谈必考。要充分用好各种执法手段,提高企业违法成本,倒逼企业自觉履行主体责任。要综合运用联合惩戒制度,对未经许可生产、拒不整改重大隐患、性质影响恶劣违法违规行为,要公开曝光、纳入“黑名单”,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要落实《意见》明确的激励措施,推动危险化学品企业建立安全生产内审机制和承诺制度,完善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预防机制。


  会议特别指出,要建立危化品安全管控责任落实的管理制度,落实职工及家属和社会公众对企业安全生产隐患举报奖励制度。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黄军

责任编辑/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