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将军山·英雄山】一起战“疫”!将军山医院有对医护“夫妻档”


  一位是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护士,一位是贵州省人民医院的医生。


  偶然之下,“医生”与“护士”在贵州省将军山医院成为战疫一线的“同事”,而生活中,他们却是一对伉俪夫妻。


  “我当时得知他也要到将军山医院,既惊讶也惊喜,还真是难得的缘分呢。”田玲芳是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护士长,提到与丈夫共同奋战在战“疫”一线,她不住地笑道,“确实也是碰巧。”



  “我们都是主动请战来的。”田玲芳回忆道,作为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出征”将军山的医护人员之一,早在2月4日,她就已进入老院区开始了紧张的医疗护理工作。


  经过14天的日夜奋战,2月19日,田玲芳迎来换班,在隔离观察区开始了为期14天的休息。而3月4日,正值休息隔离期满,她却并未直接回去,而是再次向将军山进发。“我有经验,当医院有需要、病人有需要,我们都责无旁贷,作为医务工作者,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我在3月1号的时候,医院就已经确定派我去将军山医院。”田玲芳的丈夫、贵州省人民医院ICU病房主治医师文明祥坦言说,当时以为妻子休息隔离期满就结束了,谁知“阴差阳错”两人前后脚在将军山医院“撞上”。


  “当时,其实他们医院也不知道我的情况,我们医院也不知道他的情况,调配很偶然。”田玲芳笑着说,“他还给我发了一段话,大概意思就是作为医务工作者,这是我们的职责,两个人一起抗疫一起鼓劲,相互之间也有个依靠,心里的压力也会小一些。”



  田玲芳与文明祥结婚已十余年,家中有一个快7岁的孩子,刚上一年级。


  “孩子还是挺懂事的,因为我们两个都是医务工作者,我上白班多一些,他要值通班,我们忙起来的时候也经常不在家,小孩就比较独立,不会特别依恋。”田玲芳说,得益于家人还有单位、社区、学校的帮助和支持,“有什么困难,他们都有上门慰问,甚至一对一的帮助,领导们也非常关心家里的情况,所以这方面我没有什么后顾之忧。”


  在隔离病区内工作的田玲芳


  文明祥也认为,在疫情面前,医生、护士的职责必须摆在第一位。


  3月5日,田玲芳正式进入将军山医院二病区开始了新一轮奋战,文明祥则值守在ICU病房,作为二线医生负责病区的协调及指导一线医生对病人的治疗。


  “我是医生,她是护士,接触的领域还是稍微有点区别,但是我们总体来说还是相通的。”文明祥语气轻松地说,“遇到什么困惑的时候我就问她呗,她都比较熟悉了。”


  贵州省将军山医院ICU病区医生、贵州省人民医院ICU病房主治医师文明祥


  在平常生活里,他们是普通人,是一对平凡的夫妻。在职责召唤时刻,他们也是一对并肩战“疫”、冲锋在前的伉俪。疫情面前,像这样的医护人员还有很多,“夫妻档”“父子兵”“姐妹花”……每一个医护人员无私奉献的背后,都有一份春暖花开的期望。


  文明祥在病房内与患者沟通


  “其实我们这种情况并不算什么,有更多的人比我们付出多得多,希望疫情早一点结束,更多家庭能够团圆。”在采访最后,田玲芳腼腆地说。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韦一茜

  海报制作/王培

责任编辑/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