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对农村地区网络宽带及4G网络覆盖进行挂牌督战

  3月6日,2020年贵州信息通信业脱贫攻坚督战暨工作会在贵阳召开。会上,贵州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郭智翰宣读《贵州省信息通信行业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全省农村地区网络宽带及4G网络覆盖进行挂牌督战。以此加快推进全省农村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巩固深化网络扶贫成果,为全省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


WechatIMG12.jpeg


  为确保完成省委省政府明确给信息通信行业“2020年完成30户以上自然村4G移动信号全覆盖”的目标任务,助力全省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方案》详细地明确了督战内容,包含以下六个方面:


  (一)实施电信普遍服务试点。按照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安排,全面完成2019年度第五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建设并通过验收,扎实抓好2020年度第六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申报和建设工作。


  (二)推进小康讯行动计划升级版。各企业按照小康讯分片包干划分区域,在2020年基本完成全省30户以上自然村4G网络覆盖兜底任务。其中,移动贵州公司负责贵阳、遵义、毕节、安顺区域,电信贵州分公司负责铜仁、黔南、贵安区域,联通贵州省分公司负责六盘水、黔西南、黔东南区域。


  (三)对省级领导脱贫攻坚挂牌督战的12个县(区)的30户以上自然村4G网络覆盖开展重点督战。各通信企业按分片包干原则,通过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和小康讯行动计划项目,完成本企业负责区域的省级领导挂牌县4G网络覆盖任务,包括威宁县、纳雍县、榕江县、从江县、晴隆县、紫云县、沿河县、望谟县、赫章县9个未摘帽的深度贫困县,以及剩余贫困人口超过1万人的织金县、水城县、七星关区3个已摘帽县(区)。


  (四)对全省行政村光纤宽带和4G网络覆盖进行“回头看”。全面筛查排查行政村光纤宽带和4G网络覆盖情况,巩固推进“百兆乡村”建设,对因搬迁、故障等原因存在网络盲区的村委会、学校、卫生室等重点公共机构区域开展网络补盲。


  (五)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行动。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贵州省农村网络日常维护保障农村网络设施正常使用的通知》(黔通发展〔2019〕75号)要求,抓好加强农村网络日常运行维护、提升故障申告处理能力、按时完成网络故障修复、“村两委”通信网络优化专项行动、贫困用户手机升级专项服务等工作。


  (六)持续开展全省深度贫困村通信资费优惠活动。继续对深度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全省范围内办理通信业务实行三折优惠,强化政策宣传,确保符合条件的贫困群众都能享受到优惠政策。


  此次督战时间贯穿全年。其中,6月1日至6月30日,要全面完成2019年度第五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验收;7月1日至12月31日,要全面完成2020年度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建设,常态化开展筛查,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查漏补缺,基本实现30户以上自然村4G移动信号全覆盖。


  会上,贵州省通信管理局向负责12个重点贫困县(区)网络扶贫工作的基础电信企业分公司进行督战部署,并发放全省信息通信业脱贫攻坚督战牌。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陈玲

责任编辑/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