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把时间抢回来 把损失补回来】贵阳南站:狠抓安全风险管控 全力保障运输生产安全

  “近期作业车逐渐上量,调车作业比较频繁,车站值班员、调车长要特别注意调车风险隐患,严格落实到每一钩、每一批,确保安全。”



  3月5日19时10分,在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贵阳南车站管辖的龙里站夜班交接点名会上,站长郑凯再次强调调车作业风险隐患及作业计划风险等级标注重点。


  随着复工复产的全面进行,铁路货运持续升温。贵阳南车站利用每日交班会、业务专项培训等时机,狠抓安全风险管控,排查调车作业、接发列车作业薄弱环节,细化安全卡控措施,全力保障运输生产安全。


  位于沪昆线、黔桂线两条大通道交汇处的龙里站是该站管内多方向风险隐患最大的车站,日均接发260多趟列车,站内涉及4条正线4个方向、2条专用线、1条货物线,调车作业繁忙,风险隐患极高。



  针对在调车进路风险管控工作中存在的安全隐患,龙里站有效利用交接班点名会强调各等级风险进路的定义和调车作业计划风险标注。规范车站值班员编制计划时高、中、低风险的标注,调车进路为从前一钩股道进入本钩股道间所经过的所有进路。风险标注时以所经过进路最高等级风险进行标注,并在传达布置调车计划时在每一钩讲明高、中、低作业风险。


  复工复产以来,贵阳南站扎实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对站内安全关键设备、关键场所、关键作业检查整治,发现风险隐患8个,职工违章违纪检查30余人次,同时强化应急管理,全方位加强安全风险防范。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彭妲

责任编辑/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