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红红的苹果怎么种?毕节专家手把手教村民,格寨村青山变“金山”




  “这种草你们可以把它挖了埋在树下面,不一定非要把它抖出来,但是像这个白蒿,就要抖出来了。”


  3月2日,格寨梁子山梁边,毕节市管专家、印落福地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华正手把手教授合作社会员如何进行田间管理。



  近年来,毕节市威宁县猴场镇格寨村充分发挥当地气候、地理及资源优势,调优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苹果产业。全村苹果种植面积近9000亩,其中规划高标准苹果种植基地7868亩,已挂果果园面积500余亩。基地采取“公司合作社+产业基地+农户”的经营方式,通过“三变”改革激活,不仅充分利用了土地资源,让荒山变青山、青山变“金山”,还壮大了集体经济,促进农民脱贫增收。


  村民张远忠年近六十,是格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成为合作社会员后,他不但能在苹果基地务工,领取工资,一边照顾家庭,年底还可以参与分红,芝麻开花节节高。



  如今,格寨村通过合作社示范引领、强化产销对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有效的带动了农户发展、推动了贫困户脱贫。同时通过打造“一村一品”,让优质苹果走向更广的市场,获取更多的经济效益,有效增加农户收入,助推脱贫攻坚步伐。2019年10月,格寨村荣获第九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成为全国442个“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之一。

 

  文/视频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冯相清 

通讯员 蒋明红 沈光勇

责任编辑/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