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黎平:春到侗乡茶飘香 茶企复工复产忙

  惊蛰至,春已来。时下正是茶叶生长、茶企生产的关键时期,作为中国十大生态产茶县之一的黔东南州黎平县,尽管疫情未散,春茶已在飘香。当地各茶企认真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要求,纷纷抢抓时节、陆续复产,赶采春茶、加工新茶,在多方护航下,吹响了复苏之春号角,努力把疫情损失降到最低。


  抢抓时节提前准备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3月4日,记者在黔东南州黎平县中潮镇侗乡福茶业生产车间里看到,在已经消毒过的车间里,制茶工人们穿着工作服、戴上口罩和帽子,分散在各个车间,有条不紊地赶工制作今年首批新茶,一派忙碌的生产景象。


  “往年这个时候,早就生产了,今年我们也提前做了准备。”黎平县侗乡福茶业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王绍礼忧心忡忡:“心里着急啊,毕竟茶叶不等人啊。”


  时间不等人,春茶更不待人。关键三月,茶就发芽,一年唯独吐一次芬芳,若不抢抓时节采摘、提前准备复工复产,之前的心血即付诸东流,损失更是不可估量。


  侗乡福茶业加工厂外景


  “这几天,我们在天猫、拼多多、京东的网店累积了很多预售新单子,都缺货发不出去,很着急。”王绍礼说:“我们能做的,就是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春茶生产,最大程度降低疫情的影响。”


  受疫情影响,侗乡福茶业尤为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在此前期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制定防疫工作规范、应急预案,采购防疫物资、专人检测登记等,有力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以赴为春茶生产做足充分准备,奋力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大考中交出满意的答卷,为黎平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应尽之力。


  多方护航复工复产


  “已经复工10多天了,受疫情影响,今年产量估计有所下降。”正在机器旁炒茶制茶的师傅说。


  车间里,数台炒茶机器轰隆隆的不停在运转。因疫情影响,茶场已启用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新添置的加工设备加急生产茶叶,因电力负荷重、电力不足,导致生产效率不佳,成了当前亟待解决的难题。


  为此,当地供电部门听令而行、闻声而动,工作人员迅速前往茶场实地勘测,对加工厂内的用电情况、电路路线、机器连线等进行逐一排查,又对新增的机器负荷情况进行详实登记。不仅解决了茶场用电难题,助力其顺利复工复产,还消除了加工厂的安全隐患,缓解了因疫情防控造成的压力。


  当地电力部门检查电路情况


  车间里,工人在检查设备


  “疫情期间,我们将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安全生产,标准采摘、错峰收青,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黎平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系福表示,复工复产不能懈怠。


  疫情无情,春茶有意。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除了企业自身的努力赶工外,也得到了当地政府及各部门的支持。为支持茶企业发展,疫情期间,当地政府千方百计为茶企业给予疫情防控物质、初制加工、春茶收购等多方面的支持,坚定茶企应对疫情信心,助其稳定、安全、有序恢复生产。


  “关键时期,供电部门送来及时雨,帮我们解决了用电难题,十分感谢。”王绍礼感恩道谢、信心满满,他表示,侗乡福和全县其他茶企业一起不断强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各项工作,携手前行,防疫生产两手抓、两手硬,奋力夺取双胜利。


  吹响复苏生产号角


  “春茶已经开始采摘了,你们要保证群众的安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还要加紧生产春茶,把损失降到最低......”


  在侗乡福茶叶生产车间里,正在调研茶叶加工情况的中潮镇主要领导干部一边宣传防疫措施、指导加工生产,一边鼓励茶企要做足准备、做实复工复产。


  一边忙采摘收购,一边忙加工生产。作为集茶叶种植、加工、销售及茶文化传播为一体的省级重点龙头企业,黎平县侗乡福茶业有限公司目前发展的4800余亩茶园已全部投产,依托公司成立的黎平县中潮镇廖湾村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已发展社员达360户,已带动周边6000余户农户增收致富,2015年被评为国家级示范合作社。




  车间里,加工生产的工人


  在上级的指导下,复工复产的侗乡福茶业每天都会按照黎平县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相关要求进行防控,对工人进行人员登记和体温监测,对生产车间进行消毒,错峰就餐,确保工人身体健康、茶业安全生产。


  “用工是根据茶业采摘量来决定,每个月支付工人的费用大约在30万元左右。”王绍礼说:“目前我们已复工复产,现在要做的是加大马力、弥补损失,做好干净茶,放心茶,以卓有成效的担当回馈党的重托和社会的期望。”


  据介绍,侗乡福茶业加工厂从2月22日开始复工,从最开始的4至5个工人,到现在每天安排30个工人加工生产,每天生产干茶500斤左右,复工复产至今已加工生产春茶近8000余斤,疫情期间茶叶产量预计达2-3万斤。


  目前,在黎平县各乡镇(街道),无论是中潮镇的侗乡福茶场、高屯街道的桂花台茶场、还是龙形街道的龙形茶场、德凤街道的民胜茶场等,众多复工复产的茶企业均严格按照疫情期间相关要求,实行员工逐一登记,每个员工每天测量2次体温,厂区每天消杀3次,员工错峰就餐等。各茶企正以破竹之势,吹响复苏生产号角,向疫情发起总攻,奋力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脱贫攻坚决战双胜利。


  战疫正酣,复工有序。为确保疫情期间茶叶采摘、生产、加工平稳有序开展,黎平县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因时制宜推出各项政策措施,为复工复产企业注入强心剂,吃下定心丸,境内各茶企业迎来了复苏之春。截至目前,全县已有30家复工复产,这两天还将有更多茶企陆续开工,在即将进入的采茶旺季,全县届时将有146家茶企加足马力开展春茶生产,预计春季采茶用工4万余人。


  文/图/视频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石含开

责任编辑/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