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力以赴战疫情!贵州公安机关治安部门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2020年春节期间,纳雍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民警郭颂走街串巷、上门入户,没日没夜排查疫情。郭颂的妻子是县人民医院内科医生,也在抗疫一线坚守工作,没人照顾的两岁女儿被郭颂送到了托儿所。只因他是一名警察,肩上有抗击疫情的使命和责任。


  疫情就是警情!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贵州省各级公安机关治安部门闻令而动、勇担使命,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1.jpg


  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千百个像郭颂一样的治安民警,冲锋在城市社区、医院门诊、高速路口、乡村卡点,为人民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生命防线。


  “大数据”引路——精准管控+走访排查,切断疫情传播渠道


  “师傅,请扫描二维码快速登记。谢谢。”


  自2月1日以来,在贵州省界卡口、各社区、小区,随处可见“贵州110便民服务”二维码快速登记小程序标识,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的方式,方便疫情期间群众出行。 


2.jpg


  疫情暴发时,正值春运客流高峰,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要求,切断疫情传播渠道是关键。


  贵州各级公安机关治安部门依托大数据优势,加强与卫健、铁路、民航等部门的沟通对接,做好重点疫区来(回)黔人员服务工作,积极帮助群众解决问题,落实精准管控,实现量化、细化、闭环管理。


5.jpg


  在依托大数据发力同时,各级治安部门和公安派出所配合有关部门每日进村入户走访,落实城市小区、农村自然寨落相对封闭式管理;配合卫健部门采取相应防控措施,积极高效推动贵州健康二维码快速登记核查机制迅速实施,增强疫情防控效率。


 “高等级”勤务——强化巡逻+群防群治,维护社会安定有序


  “我做的其实都是笨功夫。比如要求辖区娱乐场所全部停业,我担心有些老板为了挣钱会偷摸营业,便一家一家打电话通知、实地走访;辖区内旅馆是核查重点,我就一家一家进行核查,看他们有没有按规定登记入住旅客信息。”


  张艳平是玉屏侗族自治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枪支危爆物品管理中队中队长,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她主动请缨,坚守战“疫”,不分昼夜排查疫情、民爆物品安全、旅客入住情况、宣传防控知识。最终,在她细致排查中,发现2家旅店未按要求对住店旅客进行实名登记,排除了疫情管控的风险。


3.jpg


  为进一步切断疫情传播渠道,降低感染风险,自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公安机关治安部门积极配合文化旅游部门依法依规开展各类公共娱乐服务场所暂停运营有关工作,全面摸排核查、严格规范处置、固化排查成果。


  全面强化社会面巡逻防控,严格落实高等级勤务机制。


  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全省各级公安机关治安部门加大对繁华街区、机场、车站、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巡逻防控,提高见警率,增强震慑力。截至目前,全省共出动治安、特(巡)警(含辅警)144万人次。


4.jpg


  在此基础上,每日安排2300余名警力进驻定点医院、发热门诊、指定宾馆等集中隔离观察地点进行值守执勤,维护正常医疗卫生秩序。


  与此同时,各级治安部门全力维护公共交通运行平稳有序,坚持对重点公交线路、站点、场站和地铁全线及重点区域进行巡逻,严防发生地铁公交安全事故。并会同交通运输部门指导、督促公交、地铁、出租车等有关企业,严格落实实名购票制,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维护社会安定有序,贵州各级公安机关治安部门充分运用社会力量,加强群防群治。


  全省3万多名保安员奋战在抗击疫情任务最艰巨的公路、铁路、机场、社区、村镇卡点,配合公安、卫生、城管、交通、社区等部门开展测量体温、登记人员信息、场所消毒、护卫巡逻、疫情安检等工作,成为抗疫一线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前不久,贵州陟翔保安服务公司还自愿派出6名志愿者和6部特种车辆,为武汉紧急送去了5吨消毒液和10多吨冻猪肉等生活物质。



 “零容忍”态度——精准出手+重拳出击,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2月6日,贵阳市公安局南明分局河滨派出所接到群众举报有人销售假口罩和消毒液,河滨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往现场排查,经过连夜奋战,2月8日凌晨,南明警方将嫌疑人万庭超抓获,现场查封伪劣口罩2.76万个、消毒液186桶。经查,嫌疑人万庭超开设了一家贸易公司经营一次性餐具。疫情发生以来,万庭超瞅准市场上对口罩及消毒液的大量需求,数次低价进购“三无”口罩、消毒液进行倒卖。目前,万庭超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7.jpg


  凡涉及疫情违法犯罪问题,必须精准出手、重拳出击,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查处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制售假冒伪劣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和扰乱社会秩序、干扰疫情防控、妨害公务等违法犯罪行为。


  截至目前,全省共立假冒伪劣防护产品刑事案件7起,收缴假劣口罩17万余个、假劣消毒液4.6吨,涉案金额81万余元。


0.jpg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


  为切实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方便办事群众,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制定出台了《贵州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助力复工复产十五条措施》,从优化治安行政审批服务、细化户籍业务办理流程、深化打击涉疫涉企违法犯罪、强化社区摸排管控服务、固化社会面治安管控成果5个方面推出了多项便民利企举措。


8.jpg


  还先后下发《关于加强户政业务窗口疫情防控工作的倡仪书》《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公安机关户籍窗口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坚持不关停户籍办理业务,最大限度“非接触式”便民利企,减少公众交叉感染和降低传播风险。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通过贵州公安“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共审批爆破作业项目4项,备案爆破作业合同28份,开具民爆物品购买许可110份,开具民爆物品运输许可195份,督促89家涉爆单位通过开展针对疫情防控培训教育,为5221家旅馆业开通旅馆业信息系统,受理户籍业务5940笔。


  目前,全省92家营业性爆破作业单位复工,125个爆破作业现场恢复施工。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李中迪

责任编辑/阮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