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援鄂前线·战疫日记】陈黎黎:“最想守护的是你们的笑容”

  在抗疫前线,医生和患者相互配合、共同战疫的故事正持续上演着,有人笑称:“医患关系从未表现出如此和谐。”


  真心换真情,如是而已。


 “能看见你们的笑容,我们就不觉得辛苦……很感谢你们的温柔,它能抚慰所有的一切。”日记里,镇远县援鄂医护人员陈黎黎这样写道。


  并肩战疫,最想守护的是你们的笑容。


5497a59c694a2bcb3f298265b093bd8.jpg


 

  日记撰写人:贵州省黔东南州镇远县人民医院外一科护师陈黎黎


  2月20日


  当我们所乘坐的飞机于临晨抵达武汉时,我的心情是激动的。武汉,我从没来过,但不影响我现在对她的看法。她美丽,有温度也有江湖,有热干面,有武大樱花,有长江和黄鹤楼。这里是中国四大火炉之一,这里应该是一个热情的城市,可是现在这座城市你却看不见她的热闹喧天,看不见她的欢声笑语,现在的她是寂静的。


  2月28日


  进病房的第一天,和想象中的不一样。当我穿着防护服走进隔离病区的时候,看见的是一个“回”字形的病区,窗户外有冷风吹过。因为刚到这里,环境不熟悉,整个组的组员也都处在磨合期,但是大家的工作积极性都很高。


  交接班后,路过病房的窗户前,有几个爷爷奶奶突然对我们说:“你们是贵州来的吗?你们辛苦了!”我突然很感动,有点鼻酸。我们刚接管这个病区,还不算熟悉,他们也都看出来了。我回了一句:“不辛苦,我们是贵州的,等你们好了,欢迎你们来到贵州来。”


  其实我想说,能看见你们的笑容,我们就不觉得辛苦。有位大爷和我说,他在这里待了二十多天了,也有两位男士跟我说,他们在从这个隔离病区建立的时候就来了,但是他们的身上你看不见一切不好的情绪。


  和他们说话时,你能从他们的眼睛里看见一个有温度的笑,他们有些患者也会因为担心我们,而让我们尽量不要接触他们的病房。我们都知道,其实他们是怕我们被感染。很感谢你们的温柔,它能抚慰所有的一切。


  3月2日


  清晨需要发口服药,药都是用小纸袋分装好的,每发出去一包,都会听到一声“谢谢”。


  有位大爷笑着说:“我今天要出院了,我要把你们这个装药的袋子留下来做纪念,你们很细心,把药名都写在了这后面,我都能看得清清楚楚的,很感谢你们。”说完还理了理这几个小纸袋,真是一个可爱的大爷。


  今天有上氧气的患者,我们需要换氧气瓶,推着推车往病房走,突然听见一位叔叔说“小陈,你们挺辛苦的,女孩子都干男孩子的活。”我说:“没事,我有推车,我们加油,你们也加油。”


  这里的人都很好,他们用他们的方式在关心着我们。


  3月3日


  下班回来的路上,收到我妈给我发的消息,突然回想起刚决定要来援鄂的时候,其实心里也有过担忧,怕家里人担心。但是没想到的是,父母会支持我的决定,在递交请战书的当天就接到了要去支援湖北的通知时,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我妈。


  我发了一条信息把这件事告诉了她。过了几分钟我收到她回的消息:“要去妈支持你去,国家有需要,无条件服从,但去后自己要小心。”


  其实我有点想家了,想我妈做的饭菜了。回到驻地,我打电话给她,她告诉我不要担心家里,各级领导都很关心他们,经常去看望他们,还让我在这里好好工作,不要辜负了领导们对我们的期望,也让我要好好保护自己,她等着我回家。


  是啊,家里人都在等我们回家,所以我们更要努力的打赢这场疫情,让所有人都能早日回家。因为这场疫情,我们从不同的城市奔向同一个地方。我们互不相识,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我们凝聚在一起那就是磐石,就是泰山。


  我们终将会胜利,因为我们有信念,我们身后有十四亿中国同胞,他们用最坚固的双肩为我们撑起了这片土地。


  中国加油!武汉加油!等走过这个特殊的季节,你仍旧是最美,最火热的。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徐伟

责任编辑/阮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