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将军山·英雄山】将军山医院“最硬的鳞”



  零感染、零死亡!


  这是2月1日以来,周旋团队8人进驻贵州将军山医院临时组建的“保卫队”战绩。


  周旋和同事,并不是真的“保卫”,他们的团队叫院感科。院感科,全称“医院感染管理科”。顾名思义,主要工作就是对医院感染进行有效的预防与控制。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在人员有限、防护不足的情况下,他们为隔离病区的医护人员筑起了阻隔病毒的铜墙铁壁。





  3月1日,晴,是这个院感处组建1月之期。将军山已泛出一缕亮色,树丫吐出新绿,花苞开始吐蕊,漫长的寒冬终将过去,春天要来了。


  培训严苛,确保万无一失


  这是一场“真刀真枪”的战斗。在与无形的病毒较量中,确保逆行而战的白衣天使不被感染尤为重要。


  “目前为止,将军山医院零感染”。周旋说,她和团队尽了最大努力。


  周旋,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院感处主任。疫情发生后,她主动请战。那时的将军山医院,因新院区修建,进出人员最多的一天达到4000人。



20200305121406_24594.png



  1月20日,钟南山院士明确表示,武汉新冠肺炎“肯定有人传人”,并已有14名医护人员被感染。而那时将军山老病区,已收治病人4人,再加上人员流动混乱,院感防护压力极大。


  院感科的日常工作:包括对医院感染的危险因素监测、分析;指导医院环境的清洁消毒、医疗废物管理;人员培训;优化各项流程管理避免医院感染发生;新院区建设是否符合医院感染要求,每一个细节都关乎医护人员能否平安归来。


  当务之急,培训先行。


  “病毒无孔不入,正确穿戴防护服用品,筑起安全屏障!”


  “六步洗手法,一步都不能马虎!”


  “外层手套必须要全覆盖防护服袖口!”


  “脱个人防护装备时,每一步都要手消,避免污染内层衣物!”


  “脱防水靴套后,一定要站到垫单上。”


  ……


  在院感科,针对医护人员的培训制定了一条铁的纪律:“不培训,不上岗;无防护,不上岗;防护不到位,不上岗;培训不合格,不上岗。”


  一场又一场院感防控理论和穿脱防护用品培训,一次又一次检查医护人员防护用品穿戴,一遍又一遍讲解防护工作的每一个步骤和注意事项……即使声音已然嘶哑,团队人员仍千叮咛、万嘱咐,只为让战友们时刻保持高度防控的警惕性。


  与此同时,他们还要对院区内所有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对进入病区医务人员的培训一人耗费的时间至少45分钟,最忙的一天,他们开展了7场培训,培训人数一千多人次。


  “最开始的时候,经常在凌晨3点才能睡觉,每个人都精疲力竭。”周旋说,针对不同的人群,还要有不同的方法及培训流程。


  对施工单位人员、警察、防卫人员,最关键的就是要教会他们正确戴口罩、做手卫生、咳嗽礼仪、用餐要求等,每一个细节都不能马虎。


  层层严控,病毒无所遁形


  这是一场与病毒和传染源赛跑的立体战役。要想打赢这场战役,在时间上,要跑赢病毒传播的速度;在空间上,则要斩断传播途径,防止交叉感染。


  即便是经过了严格的培训和考核,但真正进入隔离病房后,医护人员还是会紧张。





  刚开始时,有人总会觉得自己的防护服有地方没扎好,有人会行动僵硬,有人过于焦虑,脱衣服的程序会弄错。


  “我们的目标是零感染,一个人都不能少。”


  院感科医生赵倩介绍,院感科探索出采用信息化手段,再结合人员现场指导方式进行防控。即4名院感专职人员通过院感可视化交互监控系统和指挥中心可视化交互监控系统,对医务人员高风险环节进行实时监督指导;1名院感专职人员进入隔离病房进行现场指导。同时,夜晚也有1名院感专职人员坚守岗位,执行24小时不间断监督工作。


  “一方面,可以无死角指导医护人员的操作流程,另一方面,在院感处医生的指导下进入隔离病房,能缓解一线医护人员解理上的焦虑。”赵倩说。


  “护士长,您的卫生不到位,要重做。”记者采访时,院感科医生陈晓霞正在通过可视化交互监控系统远程提醒隔离病区内护士的操作程序。



20200305121732_56558.png



  通过可视化交互监控系统,记者看到,医护人员从病房到清洁区要经过4个房间。脱外层口罩、防护服、脱靴套、护目镜—手套、带帽工作服—脱帽子、内层口罩—戴上干净的口罩,4个房间串联起一条完整的流水线,每个人都要经过一层一层严密的摘脱流程,才能让病毒无所遁形。


  医护人员进出每道门,都必须要敲门,保证房间里面没人才能进入;进门、出门都要手消;穿脱任何防护设备,动作都要尽量轻柔,防止气溶胶产生……一整套流程下来,每人要花上20分钟以上才能完成。


  与此同时,他们结合病房结构对防控标准和流程反复进行修订,通过交互系统监控,防控专家在监控摄像头前对队员的洗手、脱防护服各个环节进行监督指导。


  手消液和纸巾严格归置位置,每天还有专人测量医护人员的体温、院区内严格进行消杀……这一项项事无巨细的工作,不仅筑起了阻隔病毒的坚实屏障,更为医疗队赢得了来自同行和各界专家的赞誉。


  “通过专业的防控措施,传染病是可以防控的,每一个细节都不能马虎。”赵倩说,尽管她在贵阳市妇幼保健院院感处工作多年,有一定的经验基础,但在将军山,她还是会时时担心没有做好每一个环节。


  疫情不退,我们不下战场


  驰援,最紧急的时刻。


  专业严谨的作战团队,院感工作详尽扎实,他们的经验也得到省卫健委的肯定和认可。梁永生在将军山医院院感科奋战21天后,就被抽调前往支援湖北一线。


  “将军山院感专业严谨在武汉很快就派上用场,医护人员高矮胖瘦不同,男女不同,穿脱规范也不同,各医院的区域分布也不同,因地制宜很重要。”梁永生和记者连线时说,他现在驻守在武汉市江汉方舱医院,将军山团队探索的一些好做法,在那边很实用。





  梁永生是贵州省第三人民医院院感处副科长、副主任技师,在将军山医院期间,他主要负责流程整改。他说,看起来简单的流程图,他们已经修改到了第八版。


  从将军山医院院感处调去武汉支援的另一名医生是黄凯,从疫情发生以来,他们一直没有下过战场。


  奉献,最平凡的群体。


  来自贵阳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院感处的感控医生黎龙丰,甚至错过了女儿的出生。直到今天,他都没有机会回去抱抱女儿,同事们给孩子起名叫“好好”。意蕴待他们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后,一切都会好起来。


  “等我回家的时候,好好都满月了。”黎龙丰笑说,女儿出生时是2月10号,那时正是医院最忙的时候,老院区病人增多,新病区正在准备阶段,他们每一个人都恨不得24小时不睡觉。


  “在那段时间,每一个工作人员,你亲眼见了都会很心酸的。”黎龙丰说,有的小护士面对前所未有的压力,失声痛哭。“我都不忍心去回想当时的那一幕,一方面是病人涌来,另一方面是我们的物资短缺,人员短缺……”说到这里,黎龙丰不禁哽咽。


  从2月初到2月24日,团队8个人,几乎没有在凌晨前睡过觉。最忙的时间,他们索性睡在办公室的沙发上,随时应对院内的紧急情况。


  3月1日,在久违的阳光下,他们把培训战场放到了室外。


  “穿上蓝色隔离服后,穿白色防护服,戴手术帽、面屏和护目镜,套上手套和脚套——这是进入隔离病区的标准防护,一步也不能错。”


  同样熟悉的场景,一月来,他们已经重复了无数遍。在将军山,大家亲切地称呼他们为医疗管家。


  他们的目标是——将军山住院患者清零时,所有医护人员零感染。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何永利

  海报制作/王培

  责任编辑/阮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