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今天,你就是“雷锋”!

  2020年,新年伊始,一场疫情席卷全国。武汉告急!各地新增确诊病例不断增加!一声令下,一批又一批的医务人员、基层干部、青年志愿者......第一时间冲锋向前,在祖国和人民处在最危急的关头,挺身而出,让我们再一次看到“雷锋精神”的光芒。今天是学习雷锋日,他将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党和人民,而你,战疫场上的贵州儿女,就是这个时代的“雷锋”!



20200305121928_51694.jpg


  资料图 来源网络。


  到最危险的地方去


  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人心,面对疫情,无数医务人员挺身而出,为人民群众的健康而战。


  接到武汉告急,资源、人手紧缺的消息,贵州省各地的医务人员纷纷递交“请战书”,自愿请求上一线。一封封请战书,满满的红手印,铮铮的誓言,让人泪目。




  贵州省人民医院医护人员请战书。


20200305122047_81716.jpg


20200305122110_42834.png


  清镇市中医医院医护人员请战书。


  “若有战,召必至!”,集结出征,速度之快。从1月27日至今,贵州省派出九批共1434人奔赴湖北。来不及拿收拾行囊,便已将国家的重任抗在肩上。




  第九批出征医疗队队员宣誓。


  “一我是内科主任,二呼吸和消化都是我所擅长的领域,三我是党员,四我是党支部副书记,如果前线需要,我随时出发。”



20200305122347_49169.jpg



  贵州省第四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贵州省援助鄂州医疗队队员尘坚。


  贵州省第四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贵州省援助鄂州医疗队队员尘坚,正在湖北鄂州市雷山医院支援。他说:土壤能够孕育万物,我也希望这一生能帮助到更多的人,这是我选择医生这个职业的初心,这次赴前线抗疫的勇敢行动,是一份责任与担当,同时也成就了“尘坚”这个名字。



20200305122433_41205.png


  清镇市第一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谭筑检照顾患者。


  “若为战疫故,青丝何足惜。”同样在武汉鄂州市雷山医院支援的清镇市第一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谭筑检,为了更好地战斗,主动剪短了头发。她说:虽然这些病人被隔离了,但是他们背后都有一个家,他们在家里都有不可取代的地位,帮助他们就是帮助每一个小家。




  鄂州雷山医院内的贵州医护人员。


  像这样坚守一线、奋不顾身的抗疫身影太多太多。杨国辉,第一个带队进入鄂州雷山医院隔离病房,第一个带队进入鄂州市中心医院ICU病房;姚欢,战斗在重症监护室,每天绷紧神经,与死神争抢生命;李卫松,穿着手术服睡觉,枕戈待旦随时准备出发;林凤,为保证救治连续性已在鄂州持续战斗20多天;还有江齐昌、刘启富、曾婷、吴曦、晨旎、侯建……英勇作战的他们,汇点滴行动成磅礴之势。




  江汉方舱内的贵州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


  正如雷锋所说“我愿做高山岩石之松,不愿做湖岸河旁之柳;我愿在暴风雨中锻炼自己,不愿在平平静静的日子里度过自己的一生!”


  无畏向前,冲锋上阵,这样的你,就是“雷锋”!


  守护家园


  坚守在防控一线保护乡亲安全


  不知道你是谁,但知道你为了谁。


  不能上一线出力,守住后方也是至关重要的战场。严防严控,一群基层干部、青年志愿者驻扎在寒风冬夜,为人民群众搭起生命的防线。




  志愿者在做出入信息登记


  “各位村民,抗‘疫’期间不走村窜户,不宴请,不聚会,有酒席的要推迟,有丧事的从简办理,做到人员不聚集,若要出门要戴好口罩……”这是熊福洲每天拖着音响为村民宣传抗“疫”知识的广播。




  熊福洲拉着音响进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在海龙镇疫情防控点临时党支部门前,一名戴着口罩、大约40来岁的“神秘”大哥,一股脑地把18箱八宝粥和3箱纯牛奶,搬到了地上。值勤干部连忙上前追问,“大哥,您贵姓?”他笑着说:“我姓中,中国人的中!”说罢,便开车离去。




  “我姓中,中国人的中!”


  21岁的大三在校生陈骊镇,在六盘水钟山区派出所任警务助理,主动参与到钟山区黄土坡街道建兴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中,建兴社区工作人员担心他年龄小,没有工作经验,劝他在社区值班就好,不必参与到疫情具体工作中去,他却说“没有经验就创造经验,疫情面前我绝不退缩。”




  陈骊镇为居家隔离户送菜上门。


  以最坚决的态度和最勇敢的担当守着点,护着城,义无反顾,用行动谱写着青春的音符,用奉献与汗水唱响青春的赞歌。


  默默为人民奉献,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帮助他人,这样的你,就是“雷锋”!


  无私奉献


  愿用一己绵薄力共筑战疫磅礴势


  “位卑未敢忘忧国”,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贵州人民纷纷投入战场中,用自己的方式默默出力。


  “我想捐款,为疫情出一点微薄的力量,也感谢一下社会的帮助。我自己假期兼职赚的,不多,就是一点心意。”


  2月12日,曾得到“习酒·我的大学”公益助学金的一名大一学生,捐赠200元用于防疫工作。吃水不忘挖井人,贺羽得到社会帮助后一直感怀在心,为人善良、乐于助人。这一笔捐款金额虽小,却格外让人感动。




  贺羽与父母在同济大学毛主席像前合影。


  “姚支书,最近大家太辛苦,没能帮上其他忙,这2万元钱是我和孩子们的一点点心意,希望能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




  罗开兴带着儿女来到社区。


  赤水市文化街道双龙社区居民罗开兴带着儿女来到社区,拿着一沓现金和一个存钱罐交给到了社区支书明秀手上。女儿罗红今年上大三,得知父亲要为疫情捐款,便拿出的是她本学期在学校获得的5000元国家奖学金。看到姐姐把自己的奖学金都拿出来了,正在上高一的儿子罗强也把他存了四年的存钱罐递给了父亲,里面皱皱巴巴的零钱,有5块、10块、20块的。罗强说,他打算买一台相机的,但当前疫情严峻,也该为抗击疫情出分力。





  疫情期间,这样的事在贵州省各地不断涌现。他们都是平凡的普通人,却也平凡的伟大。


  “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懂得在别人需要时伸出援手,这样的你,就是“雷锋”!


  雷锋是永恒的,他是一面永远的旗帜,他把自己生命的每一分热、每一分光,都无私地奉献给人民。




  2月11日晚,贵州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出征。


  而今天,这群疫情阻击战场上的每一个人,用行动和努力诠释雷锋精神,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播在祖国大地上。他们赤诚的心,也必定会为我们带回生机勃勃的暖意春天!


  综合整理/杨鸿新

  责任编辑/阮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