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黔西文峰街道:有序推进春耕复工 全力巩固脱贫成效

  在黔西县文峰街道马场社区的三白种植基地,一棵棵硕大的蔬菜挺立在地中,一排排大白菜纵横交错,将基地描绘成了一幅翠绿的春景画卷。


  “昨天没多久就卖完了,今天要赶早点去。”基地里,马场社区居民王启兴已经把2000斤大白菜采摘清洗完毕,装上自己的山轮车,准备拖运到黔西四季中心批发市场进行销售。


TIM图片20200305102137.jpg

文峰街道马场社区蔬菜基地


  王启兴告诉记者,往年这个时候的白菜正在热销,如果天气好已经接近尾声。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王启兴地里的菜卖不出去,滞留在地里,可把他急坏了。


  疫情形势稍缓下来,王启兴经过申请,在社区办理了相关证明,开始下地采摘蔬菜进行销售。“一天一车,一车将近两千斤,价格5到6角,还算可以,这几天已经卖了5吨多了。”王启兴说,蔬菜品质比较好,销售不成问题。


  春耕生产以来,文峰街道坚持“两手抓,两手都不误”,在一手抓疫情防控的同时,一手抓复工复产,结合实际成立街道复工复产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防控促生产的工作方案,向辖区企业下达复工复产防控工作通知,成立督察整改小组,对辖区企业的复工复产、防控、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面督察。在做足疫情防控的同时,为辖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551D9EC06B63F96EF2099B9120B1A544.JPG

黔西县五福钢化玻璃制品有限公司内,工人们正有序开展工作


  在文峰街道兴黔社区的黔西县五福钢化玻璃制品有限公司的入口处,张贴了一张“贵州健康码”,进入厂房之前,所有人员均需扫码,测量体温,进行健康登记。


  黔西县五福钢化玻璃制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主要从事专业玻璃深加工,公司现有职工58人。复工复产,五福公司也没落下。


  “按照防控疫情,错峰上班的要求,我们19号组织工人复工。”公司监事曹君介绍,如今厂里已有34人返岗复工,在严格做到疫情防控的同时,抢抓生产。“疫情对公司耽误不少,现在只能通过有序开展生产,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曹君说。


5A770F602BE29B16521103BEC7E08D75.JPG

文峰街道田坎社区养蜂大户徐林强正在查看蜂群


  19号复工,来自杜鹃街道岔白社区的魏丽和丈夫陈杰便同时返回了岗位。在玻璃厂上班,夫妻俩每月工资合计过万元。“公司通知上班,我们就来了,家里有三个孩子,一个在南昌读大学,仨人一年花销可不少,我们就担心疫情耽误工期,没得工资拿。”魏丽说,回到厂里上起班,心里踏实多了。


  推进复工复产中,黔西文峰街道要求企业落实包保,明确安全责任,坚持每天对员工出入进行贵州健康码,早中晚三次测量体温,保证生产用工安全。为进一步解决疫情给群众造成的增收难题,文峰街道还积极向辖区内的企业推荐当地农民工就业,在保障企业用工需求的同时促进街道劳动力转移就业。


  “在推进复工复产的同时,我们全力抢抓农时进行春耕生产,确保完成脱贫攻坚决胜之年的任务。”文峰街道办事处主任蔡丹介绍,街道结合实际制定了方案,大力开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在原有的基础上力求提质增效,推进种植6000亩高粱,7000亩经果林和8000亩蔬菜种植,在建设县城周边“蔬菜保供”基地的基础上,打造青脆李种植基地和高粱种植基地,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翟培声

视频/黔西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雨昕

责任编辑/阮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