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黔东南州:“暖心十三条”激励关爱“疫”线工作者

  近日,黔东南州委组织部会同州人社、卫健、教育、科技、财政、公积金管理中心及州电信、联通、移动分公司联合出台《黔东南州激励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十三条措施》,推出务实、贴心、到位的“暖心十三条”,从政治激励、工作激励、待遇激励、服务保障和人文关怀等方面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引导他们在疫情防控中继续积极发挥作用。


  《措施》提出,各县市、各部门要对全州援鄂医疗队全体队员和参与一线救治工作的医疗专家、医务人员,建立党员领导干部“一对一”联系机制,主动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和心理状态,及时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落实好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加班值班补休补助、误餐补助和绩效工资倾斜等各类待遇保障。


  《措施》提出,注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培养选拔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优秀干部。对援鄂医疗队中援鄂工作期间担当作为、表现优秀、符合相关资格条件的非事业编制医务人员,由用人单位直接聘用并按程序完善聘用手续。对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和防控工作者,提高年度优秀考核比例。对参加疫情防治一线的医务人员,实施职称评聘优先申报、优先参评、优先聘任等政策倾斜。对投身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医务人员、核酸检测人员、医药科研人员、市场监管人员等行业领域专业技术人才,在申报“州管专家”“州级拔尖人才”“名人才”“十百千人才”等评定项目上给予优先支持。对省卫健委公布的108家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贵州省职工医院等直接接触病例,参与诊断、治疗、护理等医务人员,开通人才绿卡便捷服务。


  《措施》提出,对一线医护人员、疫情防控人员、因疫情隔离或暂时受疫情影响的职工等,给予住房公积金缓缴政策支持。对援鄂医疗队队员子女给予入园入学优先安排,对选派援鄂抗疫、支援省级救治医院或在州内抗疫的医疗卫生人才,给予健康疗养待遇。对在新冠肺炎预防救治工作中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冠肺炎或因感染新冠肺炎死亡的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开辟工伤认定“快速通道”。


  《措施》提出,加强安全健康和人文关怀,援鄂医疗队医务人员在鄂工作期间手机话费全免,为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办理人身意外伤害险、重大疾病险等商业险(其中对驰援湖北、医院诊断救治一线医务人员购买不低于100万元保额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做好疫情防控一线发展党员,统筹安排疫情防控一线人员轮休、调休、补休,保证一线人员及时得到休息,疫情结束后所在单位组织体检。


  此次出台的《措施》进一步细化了激励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的具体政策举措,加大了对奋战在疫情斗争一线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的关心关爱力度,为夺取疫情防控斗争全面胜利提供了坚强保障。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李薛霏 通讯员/杨映军

责任编辑/阮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