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聚合新力量 迎接新生活|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支持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在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 作者:杨唯 董佳星 谌思宇 朱迪 田菊
  • 编辑:杨霞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20-03-05 12:00:29

  连日来,《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持续引发我省社会各界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意见》提到要促进贵阳市、贵安新区融合发展,预示着两地交通往来将更加便捷、通畅,在商贸往来、医疗教育、居住就业等领域的融合将更为密切、频繁,由此带来的改革发展成果将更加普惠,让群众在融合发展的进程中收获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万千繁华,道路引之;互联互通,交通先行。作为贵阳贵安路网互联互通的重点项目,贵阳市轨道交通S1线一期工程开建以来,一直颇受市民关注。“一期线路全长30.3公里,其中贵阳市范围内10.37公里,贵安新区直管区范围内10.33公里,最高运行速度每小时100公里。在贵安新区直管范围内,贵安站、金马中路站为换乘站,还可直接连接地铁、高铁、公交等交通路线,乘客可以一站式感受换乘带来的便利,减少出行时间。”市民李欢家住贵阳,现在贵安新区工作,一想到S1号线即将带来的变化,满是憧憬。


  “我认为交通的互联互通是贵阳贵安协同融合发展的基础。近年来,贵安新区新修了很多交通线路,大家外出也越来越便利。此次《意见》的出台,必将进一步拉近贵阳和贵安新区的时空距离,给我们两地的百姓创造出更多生活便利和就业机遇。”贵安新区龙山村村民徐家平说。


  位于贵安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富士康园区的省医贵安分院自2014年建设投运以来,一直为地方医疗水平的提升发挥着积极作用。通过与省医总院使用同样的医务信息系统,现已实现了挂号、就诊、检查等数据一体化,提升了两院区患者的跨院区检查预约、转科治疗等操作的便捷度。


  “《意见》的出台,对我们老百姓来说是实实在在的利好。非常期待两地在医疗资源方面实现更多共享,进而带动大健康产业发展,完善城乡老人医疗养老条件等,让更多的新区群众切实享受医疗服务提升带来的红利。”贵安新区党武镇下坝村支书陈有益说。


  “今年1月13日,云岩区政府就与贵安新区经发局签署了‘共建贵安云岩产业园’战略合作协议。此次《意见》的出台,无疑为贵安云岩产业园发展注入了更为强大的动力。”云岩区产业园区办常务副主任胡传富表示,云岩区将积极发挥贵阳市中心城区带动作用,把资源要素优势和贵安新区的空间发展优势相结合,牵头与贵安新区产投公司组建合作运营团队,建好贵安云岩产业园区项目,为贵阳贵安融合发展贡献力量。


  “贵安新区发展潜力大,一直备受各地企业关注。目前,云岩区正积极带领区域内优质企业前往贵安实地考察,助力贵安新区做好招商引资工作。我相信《意见》的出台必将驱动贵安新区基础设施建设更上一层楼,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入驻。”云岩区工信局副局长陈亮说。


  “融合”二字,为贵阳贵安拓展了发展空间、创新了城市发展方式、放大了辐射带动效应。同时,也开启了两地教育协同发展的新篇章。


  家住贵安新区马场镇鱼雅村的施明云是两个孩子的家长,最关心的就是地方教育质量。“这几年,贵安新区不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先后引进了北师大、北大培文等一批省内外知名教育资源,乡镇学校的教学环境也在不断提升。”施明云认为,《意见》加快了两地融合的速度,必将吸引更多更好的优质学校及教育人才来到贵安新区,助推教育水平更上台阶。


  “《意见》的出台如同一剂‘强心剂’,为两地正在建设中的一批重大项目注入了巨大能量。我们正在与贵阳高新区加强联动,双方将抢抓机遇,着力在产、学、研等方面进行合理分工、优势互补,全方位为企业提供特色化和定制化的双创服务,吸引各类双创人才和企业融合发展,推动两地创新创业效能集聚,为贵阳贵安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管委会经济发展部(创新创业服务部)部长李悲鸿说。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唯 董佳星 谌思宇 朱迪 田菊

  责任编辑/阮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