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阳南明区:靶向服务 助力钢材市场复工复业

  近日,南明区市场监管局二戈寨分局根据当前帮扶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指导精神,积极对接企业,指导企业外防输入、采用线上接单线下发货等方式,为其顺利复工复产保驾护航。二戈寨辖区内的贵州乾朗钢材物流有限公司,涉及行业的上游下游产业比较多,有序推进其复工复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乾朗智慧云仓网络平台,买卖双方线上交易


  据了解,贵州乾朗钢材物流有限公司市场方复工复产中面临的最大的问题在于当时市场内的经营户大部份是外地人,很多经营户在老家过年回不了贵阳,就算回来也要根据要求隔离观察。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市场监管部门经过调研、与市场方商讨,提出了解决2个方案:一是由市场主办方向各商户推送“贵州乾朗钢材市场春节假期商户健康信息报备表”二维码,要求各商户扫码报备基本信息、近期活动踪迹、家庭成员等情况,以便全面掌握经营户信息,为后期防疫管理带来方便。二是实行买家卖家零接触,线上接单线下发货。在乾朗钢材市场构建的“乾朗智慧云仓网络平台”上,由经营户自行网上接单,买家登录平台所下定单,自动生成订单二维码,工作人员根据出货商家、提货场点、提货时间、提货车辆等订单信息,为交易双方完成货物装载、出场送货等具体工作,实现交易双方达成。




  同时,市场监管部门督促市场方避免病从口入,把好食堂安全关。对于不用隔离观察的省内经营户和公司工作人员,严格执行晨检、消杀,进场登记管理等制度。重点指导企业抓好食堂食品安全问题,从食材储藏、加工、分餐等各个环节进行指导,要求企业高度负责,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把好原料关、从业人员健康防护教育管理关、厨房卫生餐具消毒关等重要关口,实行分餐制,最大程度保障人员饮食健康安全。




  记者还了解到,复工之初,企业的正常运转保障受限于物资的匮乏,没有充足的口罩、消毒液、体温测量仪等防护物资,无法全面实现复工复业。当企业把这一困难反映给二戈寨分局后,分局长陈凯华急企业之所急,东奔西走,为企业联系购买到了40斤酒精,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确保企业消杀工作能正常开展,从而保证了市场复工复业如期进行。




  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截止到3月4日,乾朗钢材市场线上线下复工率超过50%,有成交业绩的经营户超过50%,钢材出库达2.6万吨左右。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左春林

  责任编辑/阮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