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眼时评】抓住机遇 让中心城市带动全省经济腾飞

  这是贵州深化改革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又一个历史性时刻,省委、省政府郑重出台“贵安八条”力促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这不仅为贵安贵阳融合发展开启了一个崭新航程,更是为全省新产业发展打造一个龙头战略高地,并将带动全省经济加速高质量发展。


  这是贵州发展史上的一个历史性机遇,我们要看清这些机遇,紧紧抓牢这些机遇,全力推动贵阳贵安的改革创新开放发展。


  首先必须看到,贵阳贵安融合发展这个大机遇。当今中国,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重要载体,而我们的中心城市发展相对滞后。如今贵阳贵安融合发展,必将大大拓展贵阳市的发展空间,放大省会城市龙头带动效应,同时有利于贵安新区加快聚人气、建城市、广招商、兴产业,避免两地产业发展中的恶性竞争,从而形成合理分工、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区域经济布局,真正形成一个地域更广阔、分区更科学、产业更高端、更生态宜居的现代化的黔中城市群,成为动力更加强劲的全省高质量发展火车头。


  我们还要看到,新区发展动力十分强劲。作为新区建设运行的发动机,贵安新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将获得省财政50亿元资本金注入,省财政也将安排数十亿元用于贵安新区开发建设,同时,省级分享的税收收入全额返还,将更多财政资金留存新区滚动发展。人才也是推动发展的重要动力,新区获准探索以更加灵活的方式引进各类人才、实行独立的薪酬制度体系等政策,将会聚集更多英才。财智时代,有了充足的资金和人才,发展必然风生水起。


  我们更要看到,新区的现代产业发展优势。通过多年努力,贵安新区已陆续吸引三大电信运营商、华为、腾讯、苹果等标志性数据中心项目落户,获批国家大数据产业集聚区、中国南方数据中心示范基地等国家级“金字招牌”。如今“两贵”融合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又有用电支持政策,必将有力促进贵安新区打造大数据产业集群。


  还有“1+8”国家级开放创新平台,这是我省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和排头兵,是全省开放发展的桥头堡,而贵阳和贵安就拥有这些平台的三分之二。随着贵阳贵安统一规划统一协调发展,这些平台必将得到更好更大的发展,再加上贵阳作为西南交通枢纽地位的日益巩固,这些平台将引领贵州经济北上南下东征西进,走向全国走向“一带一路”,融入世界经济大循环。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评论员 李玉红

  责任编辑/阮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