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眼快门】走在希望的田野上 | 天柱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掠影

  蓝田镇楞寨大坝,群众采收青口白

  

  初春二月,春意盎然。在天柱县蓝田镇蓝田村的大坝上,羊肚菌公司负责人佘绍陵带领20多个村民抢抓农时,他们采摘、运送、冷藏、烘烤、包装羊肚菌,描绘着一幅幅疫情防控下抢收羊肚菌的丰收图。


  2019年9月,蓝田镇引进贵州鑫宏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入驻蓝田村大坝种植羊肚菌300亩。蓝田村200多户村民通过就业、流转土地、利益联结分红等获得收益。正月初六,587个大棚的7万斤羊肚菌陆续抢收入库、销售每公斤240元,创收840多万元。佘绍陵介绍:“幸亏蓝田镇党委、政府及时组织村民抢收,羊肚菌才没有老化、变烂,把我们的损失降到最低。”村民刘巧桂高兴地告诉记者:“在羊肚菌基地务工,我们每人每天能得80多元的工资。”


  东风村南瓜种植基地,技术员进行种植技术指导


  蓝田镇蓝田大坝300亩羊肚菌基地,群众销运刚采收的鲜菌


  蓝田镇党委负责人介绍:蓝田镇共有1.1万亩蔬菜,总产量2200万公斤。楞寨村2000亩坝区2.8万斤青口白、菜薹销往武汉,6万斤白菜销往天柱联山,2.6万斤白菜发往广西……坝区蔬菜业在有效增加贫困群众就业收入的同时,也为疫情防控期间的县内外市民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新鲜蔬菜供应。


  防疫不误春耕,攻坚靠抓农时。天柱县按照省、州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千方百计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县四大班子领导带头督战,3000多名党员干部、7000多名群众进入田间地头,抢收、料理、耕种,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飞机坝烤烟育苗基地苗圃


  蓝田镇楞寨大坝,村民将蔬菜装车销售


  2019年,天柱县按照“农业产业革命八要素”,成立200亩以上坝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天柱县200亩以上坝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实施方案》,以全县16个500亩以上坝区为主要突破口,调整坝区产业结构,在蓝田、凤城、社学、渡马等坝区秋冬种甘蓝、青豌豆、青口白、菜薹等10万亩。在邦洞织云、高酿春花、江东等坝区种植香菇、黑木耳等食用菌1000亩。坝区经济带动7300多户群众参与种植,其中贫困户3100多户,实现户均增收3000多元。


  邦洞街道织云村群众在150亩的香菇基地采收鲜菇


  东风村南瓜种植基地,群众在翻犁土地


  据了解,天柱大坝正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加紧发展农业产业。邦洞街道织云村每天组织30多个村民抢抓152亩香菇入库储存销售;社学街道社学村、平甫村组织40多个村民进入田间为800多亩甘蓝施肥、除草;凤城街道四甲、新和村组织60多个村民为160多亩豌豆施肥、搭架子,成熟的则采摘出售……2.5万亩辣椒地陆续翻犁;5000亩烤烟育苗正在进行;1500亩西洋南瓜准备移栽;1800亩早熟白菜、春萝卜等速生叶菜蔬菜正在补种。天柱替代玉米种植0.5万亩,把高效作物种起来,坝区农村产业革命在天柱大地绘就了一幅幅春景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文/陈光昌

    图/金可文 

  责任编辑/阮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