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援鄂抗疫战报】“樱花都开好了,他日我们再一起共食热干面、武昌鱼!”

  “今天是三月的第一天,时间过得很快,一转眼来到鄂州20天了。今天天气很好,晴空万里。”贵州省援助鄂州医疗队队员、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妇产科护师金慧高兴地说道。


  1993年出生的金慧是贵州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队员,2月11日,她随队奔赴湖北省鄂州市支援新冠肺炎疫情工作。


qq_pic_merged_1583070565613.jpg


  金慧到了鄂州后,被分配到了鄂州市雷山医院。刚开始,虽抱有满腔热血,但内心难免有担心和害怕。


  “我给12床阿姨测血压时,阿姨一直有意避开我。”起初,金慧并不理解,以为是患者心情烦躁不愿意配合治疗,于是她苦口婆心劝患者,告诉患者只要积极配合治疗,一定能够康复出院。


  “姑娘,你过去一点,不要离我太近了。我不想传染你,你还年轻。”患者说完,金慧的眼眶湿润了,也瞬间觉得不再害怕。“真的很暖心,她也想保护我们。”金慧说道。


  这段时间,金慧最难忘的是医患之间温暖的情谊。在隔离病房里,她们不止是医患关系,也是战友,更是朋友。


  “有时候,有些患者会问我今天太阳大不大?樱花开了漂不漂亮?”每当金慧听到患者问这些时,眼睛又红了,但她总会笑着告诉患者:“你们马上就可以出院了,太阳大不大、樱花美不美,你们自己去看看就知道了。”


  虽然每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护目镜总是被汗水化雾,每一次呼吸,每一个动作都比平时艰难。“但是只要看到患者对我们竖起大拇指,我们的心里就暖暖的,感觉一切都那么值得。”金慧说道。


  护理患者的身体重要,照顾患者的心理健康也同样重要。


  每天进舱前,金慧和同事都会相互在防护服上写下鼓励的话语,也会画上幽默不失风趣的图案。这样不仅缓解了大家紧张的情绪,患者也会感觉到轻松。


W020200301766383184012.jpg


  现在病房里每天都是欢声笑语,每天金慧和同事都会鼓励患者做呼吸操,适当活动;心灵手巧的患者也会折叠桃心,向医护人员表达感激。


  隔离病房,不隔离爱。


  “能在茫茫人海中和这些病友们相遇,这是种缘分。遗憾的是我们以这种方式相识。”金慧说,能够看到他们痊愈,走出隔离病房,晒在温暖的阳光下时,那就是她最大的心愿。


W020200301772675851127.jpg


  春天已来,希望就在不远处。


  看,这大街小巷的车水马龙;听,这樱花树下的欢快笑声。


  “我们和患者之间互相都留了联系方式,说好了的,等疫情真正结束,我们要一起吃热干面、武昌鱼。”金慧说,三月是新的开始,充满着新的希望,她知道这一天快来了。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冯晨阳

责任编辑/阮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