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刘鸿进:高速公路上的抗疫“哨兵”

  不是只有边防战士才会傲立寒风中,从此手握钢枪,保家卫国。铜仁路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刘鸿进的心中,必定也有这样一个“哨兵梦”。


  不然,很难想象他可以7个昼夜坚守岗位,父亲病危不下火线,要想找到他,只能在高速进出站的防疫口。


  也很难想象一个3岁孩子的爸爸,曾误被同事称“叔叔”,自称“高速管家婆”,多了一块标牌,少了一棵树,他都心中有数。


  疫情就是命令


  2020年新春佳节,一边是千家万户庆团圆,一边是疫情袭来威胁铜城人民生命安全,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刘鸿进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瞭望者”的职责使命。


WechatIMG35.jpeg

1月27日,刘鸿进(右二)督促铜仁服务区疫情防控工作。陈帅领 摄


  “妈,我喊媳妇来服侍老爸哈,这里任务艰巨,走不开。”正月初七,已在防控疫情前线奋战七个昼夜的刘鸿进接到母亲电话,得知78岁的父亲病重,已住进医院重症监护室。


  “你面前每天经过那么多车辆,一定要注意安全和防护哦!放心吧,家里有我呢!”妻子在电话里哽咽让刘鸿进皱紧了眉头,酸楚的神情再也无法遮掩。“你也放心,没事的。”他顺口而出。虽然相隔只有十余公里,与父亲和妻子已有半月未见。


  “你们设置体温检测点了吗?消毒杀菌工作做了吗?有没有感觉不舒服的?一定要加强保护好自己,只有自己健康,才能更好地服务人民。”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刘鸿进每天都是这样不厌其烦地询问杭瑞高速贵州铜仁服务区的工作人员,他说,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地执行任务,守好关隘。


  “爸爸,我想你了,你什么时候回家啊?”


  “爸爸在上班,你乖乖的听姐姐的话啊,爸爸下班了给你买玩具回来。”


  “那好嘛,你一定要早点回来噢。”


  每天下午,刘鸿进的二宝骏骏都要打电话问他。挂掉电话,他都笑着对身边的同事说:“这孩子一到寒假就变成‘睡太阳’‘玩月亮’,这个时候才起床,一睁眼就找老爸。”


  在贵州高速集团有限公司铜仁营运管理中心茶店收费站工作的妻子李黔,面对疫情,也奋不顾身地投入到了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上高一的女儿带着弟弟住在家中,每天除了自己学习外,还要照顾弟弟的饮食起居。同事们都担心两个孩子在家不安全,他笑着说:“女儿懂事得很,儿子也听话,没得问题!”


  “疫”线践初心


  危难时刻显担当。疫情发生以来,贵州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干部群众切实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我是党员,我要冲锋在前!”。


  “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要不怕牺牲向前冲!”一同事说,经常听他这样说,耳朵都起老茧了。还别说,关键时刻,他真豁得出去。


WechatIMG37.jpeg

1月28日,刘鸿进在上岗前自觉接受体温检测。刘阳泽 摄


  “疫情面前,路政不退、病疫防控,路政逆行。”2月1日,在铜仁路政执法大队站房,全队的庄严宣誓,响彻云霄。抗“疫”之战一经打响,他倡议并动员党员同志们主动请战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去,并率先在“请战书”上签字。铜仁路政执法大队全体党员、职工在他的号召下,自发都在“请战书”上签字,并庄严宣誓。


  他带领着大队全体职工昼夜奋战到大兴省界防疫点抗战一线,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正月初一,刚从春节保畅的战场上下来的刘鸿进,接到抗“疫”的指令,顾不得回家与亲人共度春节,只是匆匆与妻子通了个电话:“我是高速路政人,保护高速公路司乘人员的生命安全,是我的责任。”告诉妻子严峻的形势,就踏上了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小周啊,你家里情况怎么样,你哥哥从武汉回来,一定在家要做好隔离啊。”小周家是六盘水市盘州市平地村人,1月22日回到家,因为哥哥是从武汉回来过年,就被村党委通知居家隔离。刘鸿进得知这个情况后,每天都要电话和小周联系:“你哥情况怎么样啊?”“你身体情况好吗,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吗?”“你要听从村党委的安排,安心在家隔离,工作的事不用担心。”小周感动地说:“刘哥,谢谢您的关心,村委的干部每天都来给我量体温,生活用品他们都给我送到家,我现在身体情况一切都好,您放心吧。”


  联系完小周,他又给另一名队员打电话:“阳泽,你回湖南过年了吗?”“刘队,我没有回湖南去。”“你不是初八要结婚吗?”“刘队,我看您过年都没回家,为了响应政府号召,我把婚期延迟了,明天就来上班,大家一起战斗!”


  从大年初二开始,刘鸿进在闲暇时都要一个一个打电话问询休班队员的情况,叮嘱他们注意安全,注意防护。对留在大队一起值守的队员,刘鸿进的嘱咐更多了:大队要实行分餐制;每个队员每天量3次体温;大队的公共区域每天消毒2次;每次外出值守回到大队,必须将执勤车辆进行消毒;外出队员在室外进行消毒后方才可进入大队办公区域……队员们有时候和他开玩笑:“您比我妈还唠叨呢。”“我必须要守好你们,你们安全,我就安心!”经常就这样你一句我一句冲淡着坚守的疲劳。


  “你们安心呆在家里,不需要你们来上班,你们平时工作都不分节假日,好好在家休息。”随着疫情的不断蔓延,大队休班的队员们纷纷请缨,要求奔赴抗击疫情的一线战场。大队的副大队长冯兴一再提出和他轮班值守,他却说“你家孩子小,你别上来了,我在这里守起就可以了”。


WechatIMG39.jpeg

1月29日,刘鸿进在铜仁大兴省界防疫检查站对进入车乘人员进行体温检测。陈帅领 摄


  2020年元旦保畅的时候,他带着大队全体队员不眠不休的战斗了一天两夜,没有给一个队员休息的机会。如今,大敌当前,他却站在最前面,他用钢铁般的臂膀把队员们都挡在了身后。


  “换防”不换心


  根据有关疫情防治的工作安排,铜仁市委、市政府紧急启动了贵州省界原铜仁大兴收费站作为防治疫情的检查站,以排查从省外经过贵州省或回到贵州省的司乘人员。1月27日晚12点,刘鸿进接到铜仁市防治疫情领导小组的通知,成立由铜仁路政执法大队、高速交警、公安、医疗人员、志愿者等八个单位和部门组成大兴(高速)省界新型冠状病毒防疫检查站,并要求立即开始工作。刘鸿进迅速和队员们一起摆防撞水码,搭建帐篷,放置安全锥……


  同事们常拿他开玩笑:别看他身材不胖,个子也不高,走在人群中并不起眼,就是在这个瘦弱的身体里,却蕴藏着惊人的“内力”。


  1月28日凌晨5点,大兴省界检测点正式投入使用。在大兴省界防疫检测点,他一蹲就一整天,不是维持交通秩序,就是协助防疫部门工作,或是与各部门商讨防疫工作方案,随处可见他忙碌的身影,时常是刨几口盒饭,就招呼别人“你们快去吃饭,休息会,我来值守”。他更顾不上休息,每天都到凌晨2点车流量小了才回大队休息,天一亮就又看到那个瘦小的身影在防疫关卡处。


  大年初五下午3时许,刘鸿进同志在正与队员一起杭瑞高速苗王城收费站值守,因每辆通行的车辆都要经过防疫部门的检测,车流较缓慢。刘鸿进在查看中,发现车流尾端有两辆货车司机表情十分焦急,忙上前询问,驾驶员声称是运送口罩的。刘鸿进说:“这是防控疫情应急物资,必须及时运送到位!”他立即与其他路政员分头行动,一人将两辆货车转至另一车道,一人联系防疫部门给货车驾驶员进行体温测量,无异常后安排收费站迅速打开车道予以放行。驾驶员连声说着谢谢,刘鸿进举起向他敬礼,目送车辆顺利通过。


WechatIMG41.jpeg

1月31日刘鸿进(左一)与队员在铜仁大兴省界防疫检查站用餐。陈帅领 摄


  他是守护高速公路的哨兵,是前哨,是瞭望者。是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是贵州省脱贫攻坚群英谱先进工作者。他在高速公路的战场上驰骋了18年,在凝冻、春运、节假日保畅战役中打赢了一场又一场。


  新的一天,在抗“疫”的关卡处又闪动着那个熟悉的身影。他用行动践行着“疫情不退我不退”的誓言。


  自2020年1月28日至2月22日,铜仁路政执法大队派出252人次在杭瑞高速大兴贵州省界防疫检查点值守,协助松桃公安局和卫生防疫部门检查车辆50066台,检查人员137289人,检查湖北籍车辆230辆,湖北籍人员1043人,劝返车辆135台,留置观察车辆31台,留置观察人数83人,疑似发热送诊人数0人。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梁瀚泽 通讯员/铜仁高速公路管理处 邓芳

责任编辑/阮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