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援鄂前线·战疫日记】张维森:前线有很多暖心窝的“能量加油站”

20200301183738_88432.jpg


  日记撰写人: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贵州)队员、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 张维森


  3月1日


  好几天没有写心情了,突然又想记下些点点滴滴,又是什么刺激了我的神经呢?


  最近每天都有出院的病友,队友们只要不是下夜班、值班的,都会去送送他们,带着全队的祝福。可每次我都错过了,心里是很想去送送他们的,只是刚好我的班错过了。这样也好,下班了在群里,一个人在房间看着他们离开的画面,想怎么笑、想怎么哭都可以,不怕被别人看见。


  像之前一样拿着明日要出院的名单,在病区逐个通知他们。可昨天时间紧没有来得及在防护服上写名字,接班的时候我主动给交班的队友打招呼,她几乎没有认出我来。可在通知病友出院时,好几个人直接叫我张医生,这让我蛮吃惊的,我想其他医生也和我一样遇到过这种情况。最后忍不住还是问了病友是怎么认出我们来的。他的回答很简单“快出院了,我们正努力记住你们每个人。”听他说完,我没有再继续说什么,两个字的“谢谢”也没有说,继续走到下一个床位。


  平复好心情,继续通知完出院的病友。正准备回办公室,队友让我给她拍一张照,嘴里还念叨着“一定要留个纪念。”只见她手里拿着一个叠好的心,没问她,我直接给她拍了一张照片,因为我刚好看到她手里的心就是刚才叫我张医生的那个小伙子手里的心。医护救助病友,而病友何尝又不是医护心灵的救赎者呢?


20200301183803_41922.jpg


  在我们的上下班路上,还有很多的加油站、能量站,都是免费提供的。有立即实现快速能量补给的水果、矿泉水、牛奶、饼干、功能饮料、醒脑提神满血复活的咖啡……更多的能量补给来源于下车时司机用武汉话说的“注意安全”,陌生人对你说的“谢谢”,病友的微笑……


  这么多有形无形的能量加油站,保证了各条战线稳扎稳打,为胜利的来临注入了无穷无尽的能量。我只想喊话新冠老儿:赶紧投降,打哪儿了来回哪儿去。


  记者手记


  大地回春,武汉的早樱开了,各地的花儿也都开好了。


  虽然疫情还没结束,疫情防控阻击战仍在继续,但是,好消息一个接着一个。


  隔离病房里的患者越来越少了,医护人员的心是百感交集的。通过这段时间的相处,他们早就不是简单的“医患关系”,更多的是像家人一样,你照拂着我、我温暖着你。


  治疗、问候、聊心事儿,这一天天的相处。突然隔离病房里的患者越来越少了,医护人员在不舍的同时,更多的就是对他们出院表示衷心的祝福。


  “刚开始我们在防护服上写名字就是为了能够认出谁是谁。”张维森告诉记者,面对没有名字的防护服,患者竟也能认出他,他的心里既激动、又感动。


  患者的一句“谢谢”、笑容、甚至给医护人员画的画、折的“小爱心”,这一切小小举动,都像春天的阳光一样,温暖着医护人员的心窝。


  “虽然现在我们看不到盛开的樱花,但我觉得他们的笑容比那樱花还美。”张维森说。


  当然,除了病房里的暖心故事,在这群白衣战士的背后,还有很多坚守在一线的人,虽然不知他们的姓名,但是他们的付出是有目共睹的。他们用自己的力量,在前方保卫着白衣战士的健康,照顾着那一个个卸下“铁人面具”的普通人。


  “你保护他们,我们来保护你。”——感谢所有为疫情防控阻击战奉献的每一个你。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冯晨阳

责任编辑/阮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