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今夜起贵州强对流天气再度来袭,气温下降伴有冰雹雷雨

  据贵州省气象台预计,今天(3月1日)夜间到明天白天,省的中部以东以南地区有中到大雨,雷雨中伴有冰雹、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省的北部和东部地区气温有所下降;2日午后到夜间,毕节市东南部、安顺市、贵阳市南部、黔西南州、黔南州中部、黔东南州中西部、遵义市东部、铜仁市局地有冰雹、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具体预报为,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省的西南部多云间阴天有阵雨或雷雨,东北部和南部边缘阴天有阵雨或雷雨,雷雨中伴有冰雹、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其余地区阴天有阵雨,省的东部和南部地区局地有中到大雨,北部和东部地区气温有所下降;2日夜间到3日白天,省的西南部地区多云转阴天有阵雨或雷雨,其余地区阴天有阵雨,省的南部地区有中到大雨,中西部地区气温下降;3日夜间到4日白天,全省阴天夜间到早晨有小雨。



  受弱冷空气影响,2日到4日,全省气温有所下降。不过5日至8日,各地气温持续回升,公众请注意天气变化,谨防感冒等疾病发生。


  据气象资料显示,入冬以来,全省大部地区气温偏高1.0~2.3℃,特别是2月以来,除西部外大部≥10℃积温较去年偏多50~227℃·d,导致立春后农事活动、作物生育期、物候期提前7~15天。同时,光照条件充足,雨水丰沛,墒情适宜,无冬旱发生。2月下旬气象条件非常利于全省小麦、油菜、冬播马铃薯等大宗作物的稳健生长、早春茶新芽生长及采摘、果树开花以及春耕备耕的开展。



  但温高、高湿利于越冬虫卵的生存,农业病虫害风险大;省的南部、东部土壤过湿持续时间长,不利于土壤排渍降墒及设施农业排湿。气象部门提醒,农业人员请及时关注当地气象部门发布的预报预警信息,做好相应防范。


  文/陈思静

  责任编辑/阮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