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失散二十三年后 民警帮助大方一女子与家人“重逢”

  2月29日上午,毕节市大方县八堡派出所值班室来了一群特殊的群众,这伙人一进门就问:“请问所长在吗?我们是来送锦旗的。”


  经了解,原来是李梅花及家人带着一面写有“人民警察、一心为民”的锦旗,前来感谢八堡乡派出所民警为其找回家人。




  事情的经过还得从2019年说起。去年10月21日,大方县公安局八堡派出所接到江苏省公安机关协查函,协查一名叫李梅花的户籍情况。派出所户籍民警通过翻阅户籍档案、网上查寻比对等,均未找到辖区内有名叫李梅花的人,随后民警通过微信与江苏警方联系,得知李梅花原名不叫李梅花,叫李祖芬,其母叫张维秀。




  得知具体情况后,大方县八堡派出所立即安排责任区民警、协警等进村入户开展排查。经排查发现,八堡乡复兴村新寨一组李某文的母亲叫张维秀,但是此人已故多年,经询问李某文,李某文称其有一个姐叫李小八,但是已经外出二十多年了,至今没有联系,具体学名叫什么自己也不清楚。


  大方县八堡派出所户籍民警立即联系江苏警方,与李梅花取得联系,通过电话询问李梅花,她告诉民警,自己老家是大方县八堡乡的,1997年被拐卖到江苏省南京市丽水区和凤镇,自己是苗族,又没读过书,二十多年没联系过家人,但是还记得家人的模样。




  民警发现她陈述的情况和李某文陈述的情况很相似,于是要求她将自己近期照片传回,经李某文及亲人进行辨认,确认这个人就是自己失散多年的姐姐。最终,在两地民警的帮助下,今年春节前夕,李梅花携家人一起从江苏到大方八堡与亲人团聚。离家二十余年的她终于找到自己的亲人,同时,大方县民警还立即为其恢复户口。


  时逢新冠肺炎疫情,她在大方县八堡乡和亲人整整呆了一个半月,在即将返回江苏时,她携家人到八堡派出所,拿着锦旗当面感谢民警为她找回自己的亲人。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闵建华 通讯员/漆举才

责任编辑/阮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