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多彩贵州·相约2020】酣战迎春晓 脱贫在路上|水城县贯彻落实省委挂牌督战决战脱贫攻坚侧记


  脱贫攻坚,时不我待。


  2020年是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既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又要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水城发耳镇村民忙春耕

  

  面对特殊考验和时代使命,水城县该如何攻克脱贫攻坚战最后的堡垒?


  “举全县之力,奋力攻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水城县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给出了答案。


  转思路防疫脱贫“齐作战”


  “这两天到中药材基地务工情况怎么样?出门一定要带好口罩和通行证哈!”在水城县坪寨乡播落村,坪寨乡科技副乡长、播落村党支部书记邓世良一边上门宣传疫情防控工作,一边在“扶贫手册”上记录着每家每户的脱贫情况。


  “特殊时期,时间紧,任务重,我们更应该转换工作思路,让防疫、脱贫工作相互‘嫁接’,两不耽误。”在邓世良看来,疫情防控不应该成为放松脱贫攻坚工作的理由,脱贫攻坚一刻都不能停。

  


疫情防控排头兵:坪寨乡播落村党支部书记邓世良


  迅速理清思绪,找准症结点,邓世良主动团结带领村组干部下沉到农户,挨家挨户对重点疫区返乡人员进行“地毯式”摸排;乘此机会,做好贫困摸底核实工作,认真梳理各户现存的短板弱项,全面掌握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


  播落村在疫情面前“双管齐下”的举动,折射出了水城县一边战“疫”,一边战“贫”的冲锋行动。


水城县比德镇驻村第一书记吕军奔赴卡点

  

  水城县驻村队伍在进村开展风险人员排查和疫情防控宣传的同时,同步开展农村建档立卡户和边缘户的信息摸底核实、外出务工情况统计和短板排查工作,逐户进行核实登记,进一步把信息核准、把脱贫攻坚工作做细做实。


  转换思路,防疫脱贫“齐作战”。水城县合理摆布资源和力量,切实找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的结合点,全力抢抓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和空间,同步做好脱贫攻坚信息摸底核实工作,确保思想不乱、精力不散、工作不断。


  目前,水城县所有乡镇决战团、各村工作队全员吃住在村、工作在村、决战在村,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挂牌督战,以更严、更细、更实的作风,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重实干扶贫产业“不停歇”


  春回大地,一幅幅脱贫攻坚“春耕图”在水城县的各个角落徐徐展开。


水城县顺场乡民兵帮茶农采摘茶叶


  乌蒙山间,千山滴翠。视野之内,茶农们或腰间挂着小篓手指上下翻飞采摘茶叶、或手持锄头为新开辟的茶园松土,疫情难挡片片春茶香。


  北盘江畔,暖流涌动。放眼望去,田间地头一个个对刺梨、猕猴桃等扶贫产业进行管护的忙碌身影,为脱贫攻坚播种下了新一年的希望。


  ……


村民在茶山有序采摘春茶


  人勤春来早,水城县不负好春光,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产业扶贫“不停歇”,脱贫攻坚“有妙招”——


  鼓励、引导农民下地春耕,能够种的加大种子、苗木的调运力度,抓紧种植;


  扎实做好产业的管护工作,该除草施肥的要除草施肥,确保种下去的每一棵产业都及时管护到位,为全面增产丰收打下基础;


水城县组织农民进行刺梨管护培训


  积极发动返乡农民工,提前做好采茶技能培训,全面做好茶叶的采收工作,既解决了采茶的用工问题,也为不能返工的外出返乡人员解决了就业。


  立春以来,水城县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全力抢种抢播,确保不误农时、不误生产,以春耕生产为全新的起点,全力抓实抓细农业农村各项工作,不断补齐“三农”工作突出短板,奋力推动农业产业实现大提质、大增效。


水城县菌种场里,农民忙着管护食用菌菌棒


  紧紧围绕猕猴桃、刺梨、茶叶、食用菌、烤烟、桃花蛋鸡、温氏养猪等重点产业,在加强对现有109.7万亩特色产业管护的同时,按照产业革命“八要素”,坚决调减低效作物,大力发展高效替代产业,全面提升农业效益,全面巩固农民增收致富,去冬今春全县产业管护率达到90%以上。


  齐发力 挂牌督战“固堡垒”


  脱贫攻坚,是一场没有退路的硬仗!


  在今年省委省政府启动挂牌督战后,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副省长卢雍政第一时间到水城县进行重点挂牌督战;并于2月14日召开督战电视电话会“线上督战”,对水城县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进行安排部署。


一线防疫人员对车辆进行消毒


  自启动脱贫攻坚挂牌督战以来,水城县坚决按照相关要求,扎实有序开展挂牌督战工作——


  长远布局,政策设计对标看齐。制定《水城县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方案》,由县、乡领导干部分级挂牌督战,并将按照组织发动、拉网式筛查排查、全部脱贫、实行动态管理四个阶段分步实施,每个阶段督战目标各有侧重,压茬推进。


水城县营盘乡临时党支部防疫工作人员面对党旗宣誓


  凝聚帮扶力量,一个都不能少。各乡镇、各村精心制定脱贫攻坚挂牌作战方案,逐村逐户分析研判,科学合理制定挂牌作战的时间表、任务书,对于已经达到脱贫条件的,全力巩固提升,在可以标退的时候及时标退,对于还存在短板弱项的,根据各个村的工作实际,合理摆布好兵力,重点村和重点户要集中优势兵力,强力攻坚突破,做到责任到人,工作到户,一人不漏,户户达标。


  建立问题台账,确保实现稳定脱贫。对已脱贫人员再进行一次摸底排查,建立返贫风险点台账,制定防止返贫应对方案,鼓励群众就近就业、在家创业,确保稳定脱贫不返贫;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的前提下,把脱贫攻坚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确保各项脱贫指标全面过硬,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全面防止新增返贫。


贵州水城鑫泰源公司对工人进行登记检测体温


  决胜阶段最为关键,冲锋时刻愈显奋勇。


  严格实施挂牌督战,全力按时抓好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各项工作落实,坚决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小康一个人不落下……水城县将用战则必胜的信心、志在必得的决心、不胜不休的意志,攻克脱贫攻坚最后堡垒,确保脱贫攻坚的“成色”。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陈诗宗 屠琪 邓运

  责任编辑/阮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