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援鄂抗疫战报】疫情中失去母亲的他,收获了特殊的亲情

  在这个春天,你失去最珍贵的是什么?


  视频中正在唱歌的这个25岁大男孩,在疫情中失去了自己的母亲,自己和父亲也分别在各自的病房里不能相见。


  这个春天,对他来说是如此艰难。


  所幸,这个春天,他收到了一份来自贵州的爱,让他不再那么孤单。


  “小锐锐”的朋友圈


  “是贵州的护士们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鼓舞着我挺了过来。”


  歌声,就是他送给关心、爱护他的贵州白衣姐姐们的祝福。


  “小锐锐,你这几天怎么样?想我了吗?”


  “想的!”


  29日一早,贵州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修文县人民医院护士刘文早早就准备好大包小包的东西,和领队刘辉一起来到一家酒店门口。今天,她们来看望一位特殊的朋友。


  刘文口中的“小锐锐”,是刘文所在的武汉市江汉方舱医院里的一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25日治愈出院后,来到定点酒店开始了为期14天的隔离观察。


  酒店门口的特殊合影


  “当时我在病房里观察大家,觉得这个孩子看着挺阳光的,不应该是话那么少的样子,就经常找他聊天,常去问问他的情况。”刘文在病区里是一个活跃分子,因为担心患者们心理压力太大影响治疗康复,经常想各种办法活跃病房里的氛围,病友们干脆给她取了个外号“刘三岁”。而她和贵州医疗队员们无微不至的贴心照顾,更让患者们深受感动。这其中就包括“小锐锐”。


  “在疫情期间,我的母亲没能挺过去……”说到这里,“小锐锐”哽咽起来,“那段时间真的很难”。


  在医院期间,他并没有向任何人提起过这件事,但贵州医疗队的护士们、特别是刘文对他的悉心照料让他在最为艰难的时候感受到别样的温暖,“这份特别的关怀鼓舞着我,帮助我挺了过来”。


  直到25号出院转到酒店后,“小锐锐”才在微信中告诉刘文这些天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刘文这才明白了,为什么这个外表很阳光的小伙子“话那么少”。


  “他说他很难过,不知道该怎么办”,身为母亲的刘文心底最柔软的地方被戳中了。


  她马上联系舱内的病友,请大家多多关心这个招人喜爱的小伙子,陪他聊聊天,纾解心情,另一方面自己也开始想办法为这个孩子做点什么,“想让他感到温暖,知道自己并不孤独,不管是贵州医疗队、贵州人民还是祖国,都会陪着他的”。


  刘辉(右)和刘云早早来到“小锐锐”的住处等候


  “我想起他当时说来医院十分匆忙,没带什么衣服,就向刘辉领队申请协调了一件男式棉衣”,刘文说,刘辉知道这件事后非常支持,除了棉衣,还专门协调了一个贵州省为援鄂医疗队员们准备的“暖心包”,里面写满了护士们写的小纸条——“天冷了,多穿点衣服,别着凉。你不会孤单,我们愿做你的亲人,永远守护你。”


  “我们来就是帮助患者的,把贵州人民对我们的关怀再转交给湖北人民,实际上也就是贵州人民对湖北人民的关怀,是非常恰如其分的。”贵州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领队、省二医骨外科主任刘辉说,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医疗队员们和患者不仅仅是医患关系,更需要的是一种更亲密的类似于亲人的关系,“在医院里,患者们能接触的只有我们医疗队员,我们对他们的关心,在这个特殊时期事实上就是一种亲人间的关心,所以我们对每一名患者都必须尽心尽情”。


  正是这份尽心尽情,让大家对贵州医疗队都竖起了拇指。


  “刘文姐这两天一直给我发信息,鼓励我说,我还年轻,以后的路还长,要坚强地走下去。”“小锐锐”说,他不会忘记那段艰难的日子里贵州医疗队给他带来的感动,“我以后一定会坚强,学会做饭,学会照顾自己”。


  因为仍在隔离期间,大家只能隔着好几米的距离简单聊上几句,便匆匆挥手告别。“小锐锐”对着他的“贵州亲人”们说:“希望你们越来越好。战胜疫情之后,你们再来武汉,好吗?”


  “小锐锐”和医护人员在方舱内合影


  天气一天天的更暖了,路边枝头上不断冒出新芽,方舱里的空床位也越来越多……日子总会一天天好起来。如今,“小锐锐”已经出院,父亲也即将出院,父子很快就能在同一个酒店团聚。接下来,年轻的他又将开启新的人生旅程。


  在朋友圈里,“小锐锐”写下长长的一段话记录这个春天里的方舱故事:“……感谢贵州省援鄂医疗队全体的医护人员,是你们的无私与大爱给了我战胜病魔的勇气……谢谢你们,谢谢你,刘文。”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闵捷 陈大炜

责任编辑/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