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众志成城抗疫情】我们要守住抗“疫”窗口 做好贵医附院战‘疫’阵营的排头兵!

  1月21日凌晨,贵州省首例疑似新冠肺炎患者在贵医附院被发现。


  同日凌晨四点,贵医附院紧急召开疫情防控部署会议,查病源、堵源头、严隔离、防扩散,每一环节都不疏漏、每一时刻都不懈怠。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门诊部作为医院的“窗口”,快速做出反应,全体医务工作者坚守岗位,严守“抗疫”第一道防线。


微信图片_20200229215157.jpg


  筑牢三道防线,严守把门关


  “所有进入医院,包括住院的,都必须要通过门诊收治,所以我们21号就已经开始对进入门诊的病人进行测体温、询问流行病学史这些环节。”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门诊主任、体检中心主任吴春维说道。


  为了守好医院的抗“疫”窗口,自1月22日起,患者及家属全部由1号门进入,其他门只能出不能进。


  门诊部在1号门大厅入口处紧急安装并启用红外线热像仪,对进入门诊的所有病人测量体温,督促戴口罩。“那时候对所有的病人及家属,我们全都要问两次流行病学史和测体温,而且在呼吸内科、消化内科、儿科等与新冠肺炎疫情有关的科室增用水银测第三次体温。”吴春维说,门诊看诊医生必须填病人的体温、流行病学史,他才能够提交这份病历,完成病人的诊治,这是第三道防线。


微信图片_20200229215219.jpg


  此外,门诊部还将候诊区做了部署、控制流量,保证所有的候诊区人和人之间能够达到一米以上的较安全距离。同时,将呼吸内科、消化内科、儿科这三个风险比较高的候诊区,作为一个独立的区域。


  1月28日,门诊部在保留急诊、重危病人接诊通道的基础上,暂停耳鼻喉科、眼科的接诊工作。“虽然停诊了,但是我们每天都有医生坐在门诊接待急诊跟重危患者。我们只是对普通的慢诊病人做了一些流量控制,包括像胃镜、纤维喉镜这种会产生气溶胶的,但是急诊、重危病人包括肿瘤限期手术,这些我们都是开通的。”吴春维说道。


  整合人力资源,严管预检分诊


  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门诊部全体工作人员保持24小时手机畅通,随时待命的战备状态。同时组织包括医务人员、保安、保洁、自助机引导员等所有人员,开展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治方案和自我防护的全员培训;调整人力资源,暂停体检中心,紧急调配工作人员到发热门诊、感染科病房及门诊。


  “您好,最近有没有发热?”


  “最近有没有湖北人员接触史?”


  在门诊大厅的预检分诊处,医护人员向就诊病人逐一询问。“所有病人和家属只要有发热情况,需在发热预检处复测体温,体温大于等于37.3度,有流行病学史的由工作人员辅助患者及家属正确佩戴口罩后送往发热门诊进一步诊治。”吴春维说,门诊部封闭发热门诊与普通门诊通道,建立特殊患者人群与医务人员专用通道。为避免人群在医院聚集,减少感染的发生,还拟定告患者及家属书,并开通电话咨询平台,对就医患者及家属开展健康宣教、防疫宣教。


微信图片_20200229215203.jpg



  同时,完善发热门诊患者就医流程,建立专用药房、检验、影像和收费室,实现“患者不动,工作人员流动”的服务模式;调整门诊诊室,诊室实行“一室一医一患”;划出区域为门诊坐诊医生及工作人员进行白大衣的紫外线灯消毒。


  疫情不停止,防“疫”仍继续


  2月24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门诊部在科学防控下做好复工复产的准备。


  “现在全省都在复工复产,我们就会面临两大类人群,一类是就诊人群,一类是复产体检的人群,所以这一块我们也做了充分准备。”据吴春维介绍,2月28日,贵医附院健康管理中心已开放定点体检。目前,贵医附院的所有专科门诊已逐步恢复。


  但,疫情没有结束,防疫工作就不能结束。


  现在,就诊患者进入门诊前必须通过扫描“贵州健康码”主动登记个人相关信息,严格施行实名制就诊,患者凭本人身份证、医保卡等证件预约挂号就诊。目前,贵医附院有微信预约、电话预约、现场预约、自助机预约、诊间预约、出院预约等六种预约方式。


  患者预约挂号后,佩戴口罩,仍由门诊大厅1号门进入,接受体温检测及相关流行病学询问后方可进入门诊大厅。未预约挂号的患者,进入门诊大厅侧门微信预约处,由工作人员指导预约挂号后,再从1号门进入大厅。


微信图片_20200229215215.jpg


  每名患者限1名家属陪同,患者和家属均佩戴口罩,候诊区内再次接受体温检测及相关流行病学调查等,不得故意隐瞒相关情况,否则所造成的不良后果,患者及家属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诊室里遵循“一室一医一患”原则,诊室内医师需要再次询问流学病史并录入门诊病历。所有门诊医务人员严格执行手卫生,做到“一患一消”。所有检验标本由工作人员统一收取,不允许让患者或家属送标本。


  另外,动态调整门诊开诊科室及挂号量,合理安排坐诊医生,根据患者人数备班增援,必要时加号,增加就诊量。目前,贵医附院每日接诊量控制在2500人左右。


微信图片_20200229215210.jpg


  严防百计谋争胜,联控千方保打赢。


  吴春维说,在真正的胜利到来之前,门诊人定将不畏惧、不退缩,义无反顾,全力以赴地做好贵医附院战“疫”阵营的排头兵!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冯晨阳

责任编辑/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