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援鄂前线·战疫日记】左石:你的模样,是英雄的模样

  “今天,是2月的最后一天,2020年的2月,我想我会记住一辈子,记住发生的事,记住奋战的人,记住可爱可敬的贵州医疗队员。”2月29日,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贵州援助鄂州医疗队队员左石在《战疫日记》中写了好些人、好些事,还抄录了一位贵州老医务工作者的诗,医疗队员的模样,是英雄的模样。



  左石日记:


  2月29日,鄂州,多云


  今天,是2月的最后一天,2020年的2月,我想我会记住一辈子,记住发生的事,记住奋战的人,记住可爱可敬的贵州医疗队员。


  目前,贵州医疗队总共有856名队员在鄂州,分别是第一批、第四批、第六批、第九批、中医小分队、疾控小分队、救护车车队,主要以贵州医科大学、遵义医科大学为主,其他队员来自全省各地各家医院。他们战斗在一起,为鄂州抗疫发挥很大作用。


  之前,大家身处贵州的不同地方;现在,为了共同的目标,一腔热血来到鄂州,从素不相识到迅速集结再到组队战斗,发挥战力,大家很团结。


  贵阳市第四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陈坚,作为病区治疗组组长,带队收治病人、精心治疗,连打扫卫生也冲在前面。


  夏仁海


  首钢集团水钢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夏仁海,作为贵州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队员,2月12日就来到鄂州,完成鄂州市中心医院工作后,又转战雷山医院,作为病区治疗组组长,业务能力很强,管理经验丰富,发挥了极强的战斗力。


  薛春


  六盘水市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师薛春,贵州援鄂医疗队第一批队员。主动请缨来到鄂州,主动和队里院感专家深入病区调研,对院感三区两通道的规范建设献言献策。这名工作中精心细致、积极乐观的护士,一直坚守在鄂州抗疫一线,背后却默默承担着父亲肺癌病情加重的压力和痛苦。


  郭薇


  兴义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郭薇,是雷山医院医疗五组副组长。面对疫情,她选择用自己娇小的肩膀抗下重任,她说:“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只有‘大家’安康,自己的‘小家’才能幸福。我已做好一切准备,服从于上级安排,顺利完成工作。”


  ……


  就是他们,一群令人敬佩的贵州医护人员,让我心潮澎湃,让我感动万分。


  日记的结尾,我抄录了郭薇父亲——一位老医务工作者写给医疗队的诗,“你的模样,是英雄的模样。”



  你的模样

  ——献给抗击疫情的最美逆行者


  你剪去秀发,


  眼神更加明亮。


  你挺起双肩,


  意志更加坚强。


  在我心中,


  你是天使的模样。


  你奉献大爱,


  呵护人民生命建康。


  你走向战场,


  脚步更加铿锵。


  你击退瘟魔,


  人间洒满阳光。


  在我心中,


  你是英雄的模样。


  你不惧死生,


  唤回大地桃李芬芳。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刘丹

责任编辑/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