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黔南】从2018到2020!“土味干部”葛永宇用坚持写下他与土地的故事

  2018年3月,刚刚装修好新房准备结婚的他,便接到了驻村的消息,后来,筹备婚礼的事情只能由未婚妻一人完成;62岁的父亲重病他更是未能好好照顾……不是他不想照顾家庭,而是因为他身后有一片更需要他的土地——福泉市陆坪镇香坪村。


葛永宇在指导产业路建设。.jpg

葛永宇在指导产业路建设。


  2018年,他来了!


  2019年,他在!


  2020年了,他还在!


  他是福泉市教育局派驻陆坪镇香坪村驻村干部葛永宇,这里是他用坚持写下的他和这片土地的故事。


葛永宇在银寨组入户了解贫困群众家庭情况。.jpg

葛永宇在银寨组入户了解贫困群众家庭情况。


  这片土地是贫穷的,是偏远的。于是,他用心谋划,让产业富民促增收。


  香坪村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85户1393人,是福泉市地理位置偏远、发展最落后的省级深度贫困村,至2018年,未脱贫人口有210户714人,贫困发生率仍高居15.42%。基础设施薄弱、产业经济弱散、公共服务落后、村民文化水平低,是葛永宇和他身边的驻村队员面临的难题。


葛永宇(右二)动员群众实施产业结构调整。.JPG

葛永宇(右二)动员群众实施产业结构调整。


  驻村帮扶实行网格包保,2018年和2019年,他发动包保网格营寨组村民大力发展种植太子参、西南瓜、菜萝卜、油菜、辣椒、西红柿、白菜,同时组建了“陆坪镇香坪村迎丰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积极为合作社联系供应渠道形成产销一体化,通过合作社带动,全组人均年纯收入增加1000元以上。2019年3月,葛永宇被委任为福泉市教育局驻香坪村脱贫攻坚工作组副组长,他的工作不再局限于网格内,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在葛永宇的多方协调下,2019年11月,枫香榜坝区1.8公里的产业毛坯路建成,打通了坝区300余亩连片荒地,路通则产业通,同年12月份初,他多方联系种植大户和企业,现已确定向坝区老百姓流转100余亩土地发展佛手瓜种植,企业的入驻有效盘活荒土闲地,土地价值得到较大提升,村民的腰包也鼓了起来。


 葛永宇(左)与返乡创业大学生吴德鸿交谈太子参药用价值。.JPG

葛永宇(左)与返乡创业大学生吴德鸿交谈太子参药用价值。


  这里的人居环境欠佳,于是他倾情帮扶,让美丽乡村展新颜。


  为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福泉市以“五改五化”“五引导五教育”为抓手,在全市推进美丽乡村建设。2018年5月,“小满”时节的雨水淅淅沥沥,枯倒的木头和树叶经雨水侵蚀后发出阵阵恶臭,组上污水横流、垃圾随处可见,村民不团结,邻里关系差,400余人的自然村寨第一次召开“五改五化”动员会只来了20余人。


葛永宇(右二)动员群众实施五改五化。.JPG

葛永宇(右二)动员群众实施五改五化。


  面对窘境,葛永宇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成立组务自治小组,组织寨老、乡贤、党员、种养殖大户集思广益,以关键少数带动多数,一步步推进“五改五化”工作。通过近两年的全力打造,营寨组变得干净整洁,各家各户农具摆放整齐,屋檐沟、串户路、院坝等全部实现硬化。组上3个自然寨全部建起文化健身广场,葛永宇还多次到市有关部门“化缘”,申请帮扶资金及各种健身设施,完善广场建设,现在健身广场成为了村民茶余饭后的休闲场所,全村上下展现出一派美丽乡村的崭新形象。


 葛永宇在香坪村营寨组作观摩会情况介绍。.jpg

葛永宇在香坪村营寨组作观摩会情况介绍。


  在福泉市牛场镇迴龙村出生长大,所以他对土地爱得深沉,愿意以无悔青春继续浇灌土地。


  葛永宇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如今,他只想用自己的热血挥洒在自己扎根的土地,把情感和青春奉献给农村。


  春华秋实满庭芳,沐风栉雨砥砺行!2018年12月,他驻扎的香坪村顺利通过省级脱贫成效验收,顺利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由最初的15.42%降到1.01%。如今,香坪村剩余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全村贫困发生率降为零。


葛永宇在参与疫情防控值守。.jpg

葛永宇在参与疫情防控值守。


  当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爆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葛永宇毫不犹豫冲到疫情防控第一线,通过电话、微信、入户等方式积极宣传病毒防控知识,逐户排查上报重点地区的密切接触者,组织村寨组长、老党员、群众志愿者设卡值守,对过往车辆和外来人员逐一排查,有效筑牢香坪村疫情防火墙。


  目前,正值春耕生产和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新一轮的农村产业结构调正慢慢规划在香坪大地上。伴随着春风细雨,葛永宇和他身边的驻村队员又开始入户作产业种植动员,动员大家响应市供销社的号召,瞄准“大湾区”的订单农业,发展大福姜和辣椒种植。通过全村上下的携手努力和勤劳耕作,一幅山村秀美、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香坪徐徐展开。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孙梅梅 通讯员 肖伟

责任编辑/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