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援鄂抗疫战报】援鄂心理专家李莎莎:没有救助需要就是最好的状态!大家目前精神饱满斗志昂扬

  2月25日,省二医心理专家李莎莎随省卫健委管理分队出征湖北省武汉市,重点开展贵州援助武汉一线医务人员的心理评估和干预工作。出征前,她作为贵州省心理危机干预专家组成员,多次参与省内心理救助指导、服务和宣教工作。此次出征武汉,她将对所有援汉医疗队员进行心理评估和筛查,为贵州省在汉医护人员提供心理援助服务。2月29日,李莎莎接受记者采访,对她在援鄂前线的战况和亲历见闻进行了介绍。


  省二医心身科副主任、援鄂心理专家李莎莎


  26日凌晨时分,省二医心身科李莎莎抵达武汉,她的援鄂日程就此开启。当晚,她在朋友圈写到:“已顺利抵达武汉,在此一并感谢所有人的关心!不获全胜绝不轻言成功!加油!”和每一位援鄂医护人员一样,她带着使命和期望前去,无畏的心载着满满的激动,整个人洋溢着必胜的信念和决心。


  “我来这边的任务主要是为贵州省援鄂医疗队在武汉工作的医疗队员展开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包括对所有队员的一个心理评估和筛查,并对筛查出来的高危情况进行干预,同时为有心理救助需要的人提供心理援助服务。”李莎莎介绍说。


  李莎莎抵达武汉后住在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位于武汉市洪山区、江夏区境内,也叫光谷。这个地方聚集着多个产业园区,也是42所高校和56个科研所的集中地。在这个特殊时期,这里每天都异常安静。


  “基本上看不到人。白天有零星的车经过,但都是一些公务车和有工作任务的车,平常的社会车辆是没有的。偶尔可以看见有外卖小哥在路上经过。整个城市是比较安静的。”


  在武汉的短短几天,李莎莎迅速展开了心理评估工作,并对一些医疗队员进行来针对性的放松训练,也在各个医疗队的群里推送相关心理辅导知识和放松训练技巧。在不占用大家太多时间的情况下,给大家做一些指导。据她表示,目前收效不错。


  李莎莎的工作分为线上干预和现场干预,不需要每天去固定的方舱医院和定点医院。根据院感防控要求,除了去各个驻地了解情况,李莎莎更多是采取线上干预的形式开展工作。


  在几次接触援鄂前线的医护人员后,李莎莎感到大家精神面貌基本上都很好,不由得松了口气。


  “我们这个工作和医疗救治工作不一样。没有情况就是最好的情况。如果需要我的人并不多,实际上也就是我们最希望看到的结果,说明大家的情绪状态都很稳定。这时候,我们的任务就是去维持这样一个好的状态。”


  李莎莎透露,目前看来,没有出现高危的情况,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


  李莎莎和团队成员开展工作研讨


  她告诉记者,据她所见,医院的生活物资供应很充足,生活很方便。饮食上也很好,不仅菜品很丰富,餐食也讲究营养搭配。也就是医疗队员在生活上基本上没有什么需要去担心的。


  此外,医疗队也成立了各级工作小组和临时党支部,有专人对医护人员进行生活和工作上的关心和帮助。“我目前初步接触下来,大多数医护人员情绪都是比较稳定的,应该说大家身心健康情况是比较良好的。之后我们还会针对疫情防控不同阶段医务人员的心理状况变化进行持续关注。”


  出于同理心,李莎莎也会关注到一些对家里人有牵挂的医疗队员。“队员们都有家,家里可能有老人,有小孩儿。长时间离家,照顾不到家人,难免会有一点担心,这个也是很正常的情绪表达。”


  李莎莎也发现,有的队员会有轻微的睡眠问题。“因为在这边要倒夜班儿,通勤时间可能也比较长。另外为了避免医务人员之间交叉感染,大家的接触相对比较少,有的队员可能会感觉孤单一点。对陌生环境的适应和对工作的关注也会影响睡眠质量。但这种情况也是在正常的范围之内。


  针对这些问题,李莎莎会利用倾听、共情、稳定化技术、放松训练等心理学方法为有需要的队员做干预,经过及时的心理干预后,有心理援助需求的队员情绪得到有效疏导和抚慰。


  她谈及,作为心理工作者进驻到武汉工作组,就是让所有的队员知道有需要就可以及时求助,这本身就是对队员有一个心理上的鼓励和支持。只要让大家知道身边有畅通的心理援助通道,就会对队员的心理稳定产生积极的影响。


  实际上,对重点人群的心理干预工作也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切实做好对一线医护人员的关心关爱。我省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也非常重视这一块工作。省二医目前派出的包括李莎莎在内的三名心理专家是由省卫健委抽调,作为省级心理救援队伍成员参与援鄂医疗队的救助工作。此外,还有一些援鄂医疗队伍也配备了心理干预工作人员。


  身在武汉,作为心理工作者的李莎莎感到自己和其他医疗队员们离得更近了,她充当着倾听者的角色,给予同行队员们健康战斗的力量。她等待着战役结束的那一天,以胜利的姿态和所有队员们凯旋归来。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刘苏颉

责任编辑/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