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把时间抢回来 把损失补回来】杜绝“返贫”有新招!毕节市七星关区“一清一建一引”稳就业

  抢时间,抓生产,稳就业。近日,毕节市七星关区长春堡镇扶贫车间里全是一番热火朝天加急复工的景象。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七星关区长春堡镇采取“一清一建一引”模式,促进本地劳动力返岗就业或转移就业,有序做好疫情期间复工复产统筹工作,引导务工人员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抢抓机遇和时机,实现务工人员就地就近就业,确保群众不因疫情致贫和返贫,保障群众稳定持续增收。


微信图片_20200229165815.jpg

扶贫车间复工有序


  全力排查“清底数”。自今年1月底以来,七星关区长春堡镇利用春节返乡人员过节的有利时机,组织各包组联户干部、镇村干部采取拉网式和地毯式,对全镇范围内的劳动力进行全排全查,做到横到边纵到底,精准摸排,排查出16—60周岁劳动力共32000余人,建立各类返乡人员台账。同时,对5281名返乡人员建立工作台账,精准掌握每一位群众的就业意向、就业去向、就业岗位、返岗时间、身体状况等,确保底数清楚、信息精准。


  兴建车间“留雁反哺”。七星关区长春堡镇在党支部引领下,因地制宜,建立扶贫车间,吸引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有效破解群众出门难增收难,家乡发展缺劳动力的现实矛盾。同时,鼓励企业、合作社等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吸纳劳动力稳定就业;对扶贫车间的建设条件、建设标准、建设方式、建设用地、资金和项目等方面给予帮助,为推广扶贫车间提供政策导向;按照“村社一体”模式,积极引导和鼓励村级就业扶贫车间建设,扩大就业“留雁反哺”,增强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目前,全镇范围内已建成20家扶贫车间,解决就业600余人,工人工资平均每月2000元以上(其中,技能人才工资月收入可达5000元以上),扶贫车间部分生产产品出口国外。


微信图片_20200229165806.jpg

长春堡镇有序引导群众就业


  分流引导稳就业。七星关区长春堡镇进一步完善劳务组织化体系,收集省内外用工需求,运用网络、微信、短信、广播等多种方式线上线下广泛宣传就业政策、就业岗位信息。对一部分因疫情等原因有顾虑的人员,从思想上开导,从心理上疏导,尽量引导他们就近就地就业或在家门口就业。主动作为,引导返岗务工人员进行体检,免费乘车,实现点对点劳务输出服务。


  2月28日,全镇组织180余名务工人员到七星关区经济开发区企业参加面试。截至目前,长春堡镇已引导外出务工返岗人员到省外、省内就业4227人次。通过不断增强群众的内生动力,让群众由被动就业向主动就业转化,调动群众的积极性,杜绝了“干部干、群众看”的现象,群策群力,共建同步小康梦。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吴采丽 通讯员 刘承

责任编辑/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