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把时间抢回来 把损失补回来】赤水市文华街道:防疫当下抢增收 集体经济来助力

  眼下正是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也是春耕生产重要时节,赤水市文华街道积极抗击疫情的同时,全面推进复工复产。


  在文华街道严家社区,辖区内2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其他企业也将陆续恢复生产。


  “我以前都在外地打工,现在疫情期间不方便出远门,就在社区租赁的工厂里务工,既能有收入,又能照顾家人,这份工作还不错。”严家社区居民李德银说。


仓储厂子运行 (2).JPG


  据了解,严家社区党支部充分利用自身区位优势,以土地流转为契机,整合土地13000平方米,通过社区集体经济贷款和群众入股的方式筹集资金,修建物流仓储,大力实施仓储租赁产业。


仓储厂子运行 (4).JPG


  目前,已有14家企业租赁仓储用于堆放物资,严家社区党支部在收取该仓储租赁资金进行分红的同时,还与企业签订贫困户就业协议,确保12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的稳定就业,共计为周边100余名群众解决就业问题。


花卉苗圃.JPG


  此外,严家社区党支部还陆续恢复了花卉苗圃等集体经济产业,持续深挖集体预留地市场价值。利用参股分红的方式,有效盘活社区集体资产和群众个人的闲置资源,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依靠集体经济共建共享的优势,力减疫情给社区和居民带来的损失,社区广大群众深感受惠受益。


IMG_5664.JPG


  而在另一边,双龙社区的蔬菜种植基地里,农户商朝华这几天忙得不可开交。


  “今年在社区党支部的带领下,我们种植基地引进了百香果、辣椒、食用玫瑰,之前我还担心技术问题,但是现在有专业人士的指导,而且社区连销售渠道都为我们考虑到位,产出多少即可销售多少,我很心安,可比我们背井离乡出去打工划算多了。”商朝华说。


IMG_5471 - 副本.JPG


  双龙社区的蔬菜种植基地刚开始规划时,大家对蔬菜种植基地的前景都不了解,周围农户对项目的积极性也不高。面对农户的种种困惑,社区党支部两头发力,一方面积极对接企业经理,引进优质种苗和先进技术,另一方面动员社区农户将流转土地效益最大化盘活起来。


  “技术我提供,销售渠道我拉拢,你们尽管种!”赤水市国云饮食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经理马文才果断地说。


  “雁飞千里靠头雁”,发展集体经济项目,选好“领头雁”是关键。双龙社区采取“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将发展优势品种放在首位,降低农户种植风险,促使农户收益最大化,实现农民增收,真正把人才留下来。


  据文华街道组织委员谢帅介绍,“街道将继续围绕‘231’的集体经济发展目标,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不松懈,一手抓产业复工保稳定,确保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不断壮大社区集体经济产业,让老百姓真正实现稳定就业、稳定增收!”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诗雨

  通讯员/苏玉星 蔡雨婷

责任编辑/胡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