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把时间抢回来 把损失补回来】贵州黎平:“三个专”掀起农村产业革命热潮

  贵州省黎平县按照中央、省、州关于低风险地区要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要求,黎平县专班化、专人化、专业化抢抓春耕生产最佳时节,一刻不停、一步不错、一天不耽误,以坝区为突破口,全面掀起农村产业革命热潮。


  “专班化”推进“8+1”主导产业。综合海拔气候、土壤土质、地形地貌、生态环境等因素,因地制宜科学选准以“两茶一药、一菌一蔬一竹、生态禽畜、稻田综合种养”和林下经济为主的“8+1”优势主导产业。搭建县领导牵头的“一产业一专班”推进机制,形成专班化产业布局、专班化项目谋划、专班化要素配置、专班化调度推进“8+1”优势主导产业发展的格局。




  “专人化”推动坝区产业调整。以200亩以上坝区为突破口,实行“区长+坝长”一体推进坝区产业结构调整机制。将全县200亩以上的45块坝区分为四大片区,由县四大班子主要领导牵头挂任区长,每块坝区分别明确一名县领导或乡镇书记担任坝长,确保每块坝区产业发展有人专抓,推动全县坝区实现“一坝一策”“一坝一业”“一坝一园区”规范化发展。


  “专业化”保障生产技术服务。聚焦做好技术培训和保障服务,围绕“8+1”产业发展需求,在全县开展“三农”大讲堂,对全县乡镇干部、村组干部、合作社负责人分类开展种植养殖、基地管理、病虫害防治和防疫、产品加工、市场销售一条龙技术培训,同时,依托全县农技人才库组建26支春耕生产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基地车间“手把手”“心贴心”开展全流程技术服务指导。


  据悉,目前黎平县投产茶园已达22万亩,油茶种植达到32万亩,中药材种植达到14万亩,蔬菜种植超过30万亩。上规模的养殖基地中,生猪养殖已达50家、肉牛养殖已达10家、家禽养殖已达86家、肉羊养殖已达21家。2020年该县将实施19万亩稻渔综合种养产业。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王军

  通讯员 杨镒武 李欣 罗翼

责任编辑/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