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黔南】守护最好的涟江,黔南出台新法规

  2月28日,记者从黔南州召开的《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涟江流域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条例》将于3月1日起正式实施。


WechatIMG7.jpeg


  据悉,《条例》共分为五章和四十四个小条,涵盖了涟江流域规划与产业发展、河道管理与水污染防治、法律责任等内容。《条例》明确,涟江流域保护与管理实行河长制,落实河道保护与管理主体责任;县级人民政府对保护涟江流域生态环境作出突出贡献的给予奖励;在山区河道又山体滑坡、崩岸、泥石流等自然灾害或者灾害隐患的河段进行开山采石、采矿、开荒等活动,危及河道安全的,对个人处以1000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以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款。


  值得关注的是,《条例》的施行将有效解决涟江流域保护与发展中存在的规划布局滞后、管理保护不规范、基础设施不健全等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黔南州人大常委会于2018年就将《条例》制定工作列入了立法计划项目,黔南州人民政府还就此成立专门的立法工作小组,历经调研、起草、修改等工作,2018年3月30日,《条例(草案)》文本形成,经黔南州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提请州人大常委会审议;同年4月19日,黔南州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对《条例(草案)》进行第一次审议。


  2019年1月17日,贵州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贵州省河道条例》后,黔南州人大相关专委会对《条例(草案)》进行了修改,同年6月20日州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条例(草案)》同年12月1日贵州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批准《条例》。


  相关链接:


  涟江隶属珠江水系红水河段主要支流,全长 142 公里,流经贵阳和黔南州境内的惠水、长顺和罗甸三县,其中惠水县境内 89.5 公里,取名涟江河,是贵州第一大坝惠水 10 万亩农田灌溉取水的唯一河流。


  珠江水系共有通航河流905条,航道里程1.5万多公里,2019年珠江水系内河货运量首次突破10亿吨大关,同比增长5.5%,继续仅次于长江位居世界第二,可以说,珠江水系既是黄金水道,更是亿万人的母亲河。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袁绍阳

责任编辑/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