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黔南】疫情不误春耕!瓮安平定营“三步走”推进农村产业革命

  春耕在即,农时紧迫。瓮安县平定营镇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周密部署,强化措施,一方面严格落实分级差异化防控措施,坚决做好重点人群和重点部位的防控,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另一方面按照县“一主五特”发展布局,结合平定营镇实际,制定2020年农村产业革命工作方案,坚持“三步走”发展战略,加快农村产业发展的步伐,优化农村产业结构,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产业发展部署会.JPG


  明确目标,紧紧围绕“四个重点”做到“三个结合”。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春耕生产迫在眉睫,脱贫攻坚正处于攻坚克难阶段,为统筹做好三项重点工作,平定营镇党委高度重视,切实履职,围绕50亩以上连片玉米种植省委卫星遥感图斑20个、500亩主导产业坝区、退耕还林地13631.8亩、“一高一铁一河两库”沿线的玉米种植全部调减下来“四个重点”工作,将复工复产、脱贫攻坚、春季生产有机结合,切实做到全镇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为抓手,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2020年,梭罗村引进龙头企业绿佳公司,成立村级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600余亩种植梭罗大米,以“稻+鸭”模式打造生态贡米品牌;三合村通过“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计划流转970亩土地用于种植烤烟、蔬菜、水稻、大豆等,目前已完成670亩土地流转;营定街村引进瓮安县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流转600亩土地作为药用银杏种植基地,联系养殖大户秦正禄流转400亩土地种植烤烟,100亩土地种植红薯。同时,平定营镇针对辖区建档立卡户,将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鼓励农户大规模进行养猪、种水稻,从而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和脱贫攻坚帮扶的有机结合。


三合村果树修剪培训会.JPG


  周密部署,严格落实“四个加强”确保“两个不误”。为确保防控、发展两不误,平定营镇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定部署上来,形成强大合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农村产业发展。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通过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产业发展专班,实行双组长制,坚持以上率下,紧扣目标任务,每周制定工作清单,科学划分网格,层层包保走访,建立台账,详细了解农户种植意向,绘制作战图,制定产业规划,牢牢掌握产业调整的主动权,以最严实的作风落实好疫情防控和产业发展各项决策部署。加强扶持力度,解除农户后顾之忧。为鼓励各村(社区)规模化、现代化、特色化发展产业,平定营镇制定奖励政策,对落实情况好的村(社区)和农户进行奖励补贴,激发内生动力。加强外引内联,解决谁来种、种什么、怎么种的问题。通过“企业+支部+农户”模式,引进有实力的企业,带来资金、技术和服务,由支部引领示范、宣传动员,以市场为导向,建立利益联结,增加农户收入,增强农户产业调整信心。加强督查督导,强化问责机制。平定营镇成立督查督导专班,对近期工作开展督查指导,及时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处理。对工作推进不力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追责问责。平定营镇制定了《2020年度对农村产业革命发展特色产业进行补贴的实施方案》,鼓励各村(社区)以群众增收、科技推广为重点,积极发展1个以上主导产业。对全镇范围内发展规模化种植的合作社或种植户,在500亩以上坝区内实现100%种植水稻、在本村(社区)辖区内不出现50亩以上连片种植玉米、在一高一铁一河两库沿线可视范围内不出现种植玉米,对于发展特色产业和其他连片产业的,并且达到相关要求通过验收的,给予2至5万元的补助,着力推动全镇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


  强化措施,扎实开展“三个包保”促进“四个落实”。按照县“一主五特”发展布局,围绕“一心两轴五基地”产业布局调整,深入推动全镇农业结构调整,助推脱贫攻坚取得重大突破。包片、包村、包户、包块,层层包保,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块,促进“四个重点”目标落实落地;包责任。主要领导对工作整体推进情况负责,包村领导本村产业发展的规划、面积、品种、人员安排负责,网格员对网格内农户、丘块负责,促进2020年玉米调减任务全面落实,促进“六定”清单(即定人、定块、定事、定时、定责、定奖惩)全面落实;包利益联结,充分发挥“村社合一”的作用,真正找对路子,找对方法,加强产销对接,以销定产,真正增加农户收入,促进农村产业调整的优势全面落实。1月份以来,平定营镇成立了包村、产业发展、经费保障、督查督导四个工作专班,由9个班子成员进行包村包片、90余名网格员进行包组包户,集全镇力量坚决把玉米等低效传统种植产品调下来,调优产业结构,努力在农村产业革命工作的进程中,找方法、求创新、寻经验。目前,平定营镇全体干部职工正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实干的作风投入到各项工作中,谱写2020年壮丽新篇章。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通讯员 杨韦

责任编辑/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