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援鄂前线战报】“疾病的诊断离不开检验,我们就是临床医生的左膀右臂!”

  “我们和临床是一个有机的整体,疾病的诊断离不开我们检验,临床医生通过我们准确、快速的检验结果,可以及时对患者的诊疗有一个精准的判断和处理。”贵州省援助鄂州医疗队队员、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临床检验中心血液体液科主任莫非说。


  2月11日中午,莫非临时接到贵州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的出发指令,只有30分钟回家收拾行李的时间。“因为指令下达得很突然,但我也丝毫没有犹豫,战士就是要随时准备上战场!”莫非说。


  莫非告诉记者,离别时她并没有让家人来送行。“父母年纪大了,受不了离别的场面。丈夫孩子我也没让来,有时候,果断的离开是为了减少不舍的牵绊。”


微信图片_20200228180923.jpg


  来到鄂州市后,这里的一切也和莫非想得不太一样。“这次贵州接管的鄂州市雷山医院只有病区,没有检验、影像、药房等科室,一切都要依托旁边的鄂州市第三人民医院。”面对这个情况,莫非率贵医附院援鄂检验团队与鄂州三院检验科快速对接。


  “他们人员少、仪器少,防护物资非常紧张。从疫情开始到现在,他们没有休息一天,已是筋疲力尽。”莫非说,为了更快让检验科运转,她和同事加班加点,一步步把检验科各项工作推上正轨。目前,五台仪器装备完成,试剂齐备,人员训练有素,安全防控到位。


  2月14日一大早,检验科里就开始忙碌起来。统计仪器试剂的台账,为下一步作战备好粮仓;做实验室规划和调整;分隔出清洁区、缓冲区和污染区……这些工作繁琐且需缜密,但莫非和同事们乐在其中。


  “我爱人也是医务工作者,那天正好是情人节。虽然我们没有一起过节,但我知道,此刻我们都在为同一件事努力着,这就是最幸福的事!”莫非说。


微信图片_20200228181207.jpg


  检验科的日子虽然不像临床的“争分夺秒”,但每一个步骤都至关重要。


  “每天早上到了医院,因为现在没有工人,所以我们都会自己动手打扫卫生。然后去各个病区收集标本,进行分拣、离心、开盖、上机,审核后发报告。”莫非说,检验科的工作说起来简单,但做起来没那么容易。检验人员在检验的过程中,都存在着很大的感染风险。面对风险,检验科里的15人,没有一个退缩,防护好自己的同时,相互配合直至全部完成。


微信图片_20200228181358.jpg


  “我们检验工作虽然不是在病人床边,但是肩负着为临床提供及时、准确诊断依据的重要职责,是诊断治疗的侦察兵。”莫非告诉记者,她们只有15个人,但是每天都要面对几百份的新冠病毒标本。人员少、任务重,大家终究是团结一心的!


  这就是新冠病毒的检验人,她们承担着急难险重的任务,她们就是抗疫一线背后的星光。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冯晨阳

责任编辑/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