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黔南】三都九阡:种“椒”时节别样忙

 “大家要按照各自报名需求的种植面积来领取花椒苗,领到苗木后,记得马上到田里或者坡上栽种……”2月25日一大早,在三都县九阡镇水昔村花椒苗发放现场,各组村民正在驻村工作队党员干部和村干部的有序组织下,陆续签字领取花椒苗。


技术人员详细讲解花椒种植技术.jpg


  为确保栽植质量,水昔村特邀九阡镇林业站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各组发放点,就花椒生长特性、开挖栽植要领、科学施肥等内容用水汉“双语”为群众作现场培训、示范讲解,提供全程技术指导服务,群众现场受教实操,不断规范各道种植工序。


群众积极栽种青花椒苗.jpg


  “此次水昔村实施的150亩青花椒种植项目,旨在进一步落实围绕水昔坝区春耕备耕工作和坝区周边环山路的‘玉米减调’任务。通过将该村的利蒙、母荣、拉朝等几个大组青花椒种植区域连点连线成片,大面积实现该村花椒种植升级改造,建设优良青花椒产业示范基地。”九阡镇水昔村支书潘建磊在介绍该村青花椒产业时说。


  当地推动种植的青花椒色泽红润、穗大粒多,出产的青花椒不仅个大、味鲜、果粒重,而且芳香浓郁、香麻十足,具有环境依赖少、直接投入少、经济效益高、群众栽种积极性高的特点。通过该村近几年的迅速推进,现有的300多亩青花椒已成为水昔群众稳定增收致富的“摇钱树”。


  希望在土里、潜力在山上、致富在路上。为进一步壮大规模和提升水昔群众脱贫致富“造血”能力,水昔村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通过前期不断探索与外出考察学习,针对青花椒一般见效周期要三年的难题,提出在种植青花椒的土里套种黄豆的“立体互补”模式,以短养长,最大程度的提高田间土地的使用效率。同时,立足扩展退耕还林区域,保持水土、美化环境,不断探索改坡改梯的山地高效青花椒种植技术,最大限度盘活山岗贫瘠的坡地和荒芜山地资源。


种苗签领现场.jpg 


  “当前,既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耕生产的重要季节,在做好防护的条件下,我们将力争在春耕时节完成水昔坝区环山路旁建立优良青花椒产业示范基地,把疫情对农业的影响降到最低,为水昔村扶贫成效的巩固打好坚实基础。”水昔村脱贫攻坚工作队队长王应波说。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通讯员 潘志挺 段左云

责任编辑/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