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援鄂前线·战疫日记】队员别担心!无论何地,心理医生的门都为你们敞开

  人物档案:贵州省援鄂医疗队武汉心理工作组副组长、贵州省第二人民医院心身科副主任 李莎莎


  2月25日抵达武汉后,经过一夜休整,我所在的援鄂工作组很快便投入了战斗。


WechatIMG27.jpeg


  在此之前,我们先后派出了5支医疗队驰援武汉,最早的一批于2月4日到达武汉后,已经在江汉方舱医院工作了近一个月时间。大家身体和心理都承担着不小的压力,对此,贵州省卫健委领导很关心在汉医疗队员的身心健康问题,要求将所有医疗队员全部纳入心理评估范围,批准成立了援汉医疗队心理工作组。


  至此,加上已经在鄂州开展心理卫生工作的同事熊杰、林冬梅,以及后方提供支持的省二医心理救援队,贵州省援鄂9支医疗队获取专业心理支持的渠道已经打通,无论身处何地,都有一个心理医生的门为他们敞开。


  我所在的地方正好是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驻地,第一步心理筛查工作便从这次队伍开始。省二医心理危机干预团队制定的线上问卷非常方便,昨天该队收回了56份问卷,显示总体情况较好,未发现明显异常的情绪问题。但有部分队员睡眠问题比较突出,需要持续关注,另有3名队员还主动与我取得联系,寻求解决办法,他们有的是因为对家人的牵挂和担心,有的是因为身处异地的孤独感等问题,我也有针对性地进行了疏导和干预。


  接下来,将有我更多的问卷面向整个在汉的医疗队铺开,我们用专业知识为所有白衣战士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陈大炜

责任编辑/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