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黔南】惠水明田街道:四措并举破解移民群众就业难题

  为把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有效破解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移民劳动力就业难的问题,惠水县明田街道在战“疫”中践行初心使命,严格落实挂牌督战举措,千方百计稳定搬迁群众就业,在带动移民群众增收脱贫上发挥积极作用。


QQ图片20200226104956.jpg


  开设返岗专车,直达务工目的地。通过对移民农民工省外返岗意愿的统计,首批21名移民农民工有返岗意愿,因此,明田街道协调相关部门开辟移民农民工省外返岗专车专线,在移民小区门口设置乘车点,省去购票换乘的奔波,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实现统一、高效、安全的“点对点”直达目的地返岗复工。


  盘活扶贫车间,家门口实现就业。为有效拓宽移民劳动力就业渠道,明田街道大力引进伊科达制衣、贵宏利达布衣柜加工扶贫车间以及“唐人坊”扶贫车间等企业到移民社区扶贫车间投产运营,同时,由新民社区创办的移民社区自己的扶贫车间——“明田工坊”也已运转,这些扶贫车间有效提供了就业岗位200余个,实现了80余名移民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IMG_1068.JPG


  引导就近务工,实现辖区企业群众“双赢”。明田街道组织人员全方位收集省内、特别是周边的县经开区企业的招聘、用工信息,采取在移民小区出入口和显眼位置设置专栏张贴海报、发布至社区网格群、利用社区喇叭循环播放、网格员电话到人的宣传方式,帮助388名移民劳动力实现就近务工,开创了移民群众和用工企业复工复产的“双赢”局面。


IMG_1060.JPG

   

  畅通省外务工,服务便捷高效。开设移民群众外出务工服务绿色通道、安排专人帮助确需到外省务工的移民劳动力快速完成健康检查,简化开具相关证明的流程,大大节约了办证时间,做到化繁为简,全程代办,共帮助362名移民劳动力顺利出行。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通讯员 黄龙翔

责任编辑/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