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援鄂抗疫战报】药师也给力!我们每日为400多位病人调配处方

  在第四批贵州援鄂医疗队里,有一支由3位药剂师组成的小分队,2月11日凌晨抵达鄂州后,随即融入鄂州市三医的药剂科,与该科室原有的7名工作人员一起开展工作。


  此前,该科室真正在窗口工作的药师实际只有4人,随着患者增多和各地物资捐赠,小小的药剂科无法正常周转,物资接收也混乱无序,小分队的到来无疑是雪中送炭。


图片3.png


  第四批贵州援鄂医疗队队员、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药剂科副主任药师李明告诉记者,每天上午7点35到达医院,在做好防护工作后进入工作状态,这支小分队将一直工作到下午5点。为避免有感染风险,工作中队员们都不喝水、不上厕所,只有中午吃饭的时候,喝几口汤补充一天的水分,每天最幸福的事就是饭后在椅子上打个盹。


  李明从事药学工作已经20年了,自己也是贵州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的成员,去年曾随紧急医学救援队执行“7.23水城特大山体滑坡救援”任务,有着丰富抗感染治疗经验的他,这次主动请缨奔赴鄂州,只为病人的诊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小分队中的其他两位药师,临床药师樊兴华和罗娓娓,来到鄂州后,随即进入工作状态,面对繁杂的工作,没有人说出一句怨言。


  “我们三个人进入雷山医院后,立即和市三医药剂科进行了工作交接,了解药剂科人员岗位设置、目前工作量、排班及医院目前常用治疗新冠肺炎的药物种类、库存、每日消耗等情况。”李明介绍,为了对药剂科药品摸底,所有人员还加班加点进行药品盘点,了解药品品规、库存等情况。


  同时,根据最新版《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重新制订治疗新冠病毒的主要治疗药物目录,每天进行盘存,计算消耗、预计使用时间等数据,每天上报医院管理层。通过动态监测每天药品用量、在院患者人数变化,优化药品请领计划从而保证了药品供应。另外我们按照贵医大附院的药事管理理念优化药品管理,按温湿度存储要求、药品药理分类及存取频率对部分药品重新摆放,从而提高工作效率保证药品质量。对所有捐赠药品进行搬运入库、分类,在系统中做好标识,并做好发放登记、盘存工作,制作捐赠药品简要处方集以便医生对捐赠药品的功能主治和用法用量等信息一目了然。


图片4.png


  学习了最新的《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后,根据当地药物紧缺的现状,李明立即向指挥部以及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报告,请求协调解决。很快从后方调来了紧缺的阿比多尔、洛匹那韦/利托那韦,磷酸氯喹等药品。同时,根据诊疗方案,李明和其他队员重新优化了药品档案,将洛匹那韦/利托那韦,磷酸氯喹的单位由“瓶”改成了“颗”,实行单剂量发药,虽然增加了工作量,但避免了药品浪费,让更多的病人都能用上急需的药品。


  李明表示,现在药学小分队从每日为180个病人调配处方,经过短短的2周,现在每天可以为400多名患者快速、准确的调配处方,确保零差错、无投诉,保证临床一线及医护人员的用药。


  此外,为了最大限度发挥临床药师作用,目前开通了临床药师工作平台,通过平台可以看到每个病区患者的病历,确保审核医嘱及时发现用药问题,为特殊人群(婴幼儿、孕妇、老年人)进行用药监护最大限度的发挥药品疗效和减少药品不良反应。“下一步,我们将计划和医生沟通参与会诊,收集药品不良反应报告,更好的发挥临床药师的专业技术优势。”李明说。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陈大炜

责任编辑/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