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黔东南】三穗长吉镇:抗疫女战士的坚持

  “候姐,今天36.8度,是正常的。你是不是感觉要好一点,等下你把药吃了,我下午再来给你测一下体温。”说话的女士叫唐荣娟。


  使命在肩,冲锋在前。身为黔东南州三穗县长吉镇卫生院计生科主任,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唐荣娟不敢有半点松懈,从春节期间就一直坚守在抗击疫情防控工作中。


  风雪逆行 坚持赶赴一线


  农历大年三十,唐荣娟一家人正其乐融融享受着春节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光。突然,她和爱人手机同时收到的一条信息打破了这难得的美好。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越来越严重,单位要求他们必须在初一早上正常返岗上班。


1.jpg

图为唐荣娟(左一)春节期间坚守卡点


  “因常年在外上班,难得在春节假期能够回家陪陪家人,当时接到这个紧急任务时,家人也在劝说让我们两个人能不能推迟两天回去,但作为一名医生,我深知这次疫情的严重性,不能有半点拖延。”回想起返岗时的情景唐荣娟语重心长地说。


  当晚,夫妻二人商量着,决定明天一早出发。但天公不作美,随着庚子鼠年钟声敲响,2020的第一场雪也随之而来。


  “那天晚上,看着窗外的鹅毛大雪没有要停的趋势,我的心也随之担心起来,雪下越大,我们的出行安排也被迫改变。”唐荣娟说。


  凌晨2点,收拾妥当后,唐荣娟来到女儿和儿子的房间,看着熟睡着的一双儿女,她犹豫了一下,但看着窗外的雪花越下越大,她急忙叫醒两个孩子,顾不得2岁半的儿子的哭闹,强行穿好衣服,夫妻俩一人抱一个,把半睡半醒的女儿和儿子抱上了车。趁着大雪还未完全把路面覆盖,爱人缓缓发动了车子,向百里外的战场驶去。看着后视镜渐渐远去的家乡灯光,天生乐观的唐荣娟对着爱人说“疫情结束之日,便是你我归来之时。”


  因为大雪,一路上走得特别艰辛,原本两个小时的车程,却开了四个多小时,到家天已经微亮。回到家的唐荣娟来不及休息片刻,便急匆匆回单位上班了。


2.jpg

图为唐荣娟(左一)正在工作中


  为了防止疫情输入,她被安排到了黔东南州三穗县长吉镇5公里外的半坡村交通劝导卡点进行值守,上班时间为上午八点至晚上八点,工作任务是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因为人手不够,晚上八点到次日上午八点,她还要回到医院值班。两地奔波常常让她忙得连简单的工作餐都不能按时吃上。


  职责在身 坚持不漏一人


  唐荣娟作为家庭签约医生,还包保着长吉镇烧巴村11个武汉返乡人员、48个其他重点疫区返乡人员和密切接触者每天两次体温监测的任务。为了不耽误卡点值守和包保人员体温监测,她只能与卡点值守的另一名医务人员交替值守,抽出时间完成59人的体温监测和病情记录。这对唐荣娟来说就是和时间赛跑的一场比赛,每次测完体温她都感觉自己像跑完了马拉松似的。


  “体温监测是疫情防控最基本的措施,容不得半点马虎,错过一次,错过一人,都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所以,每次体温监测我都会认真对待,即使工作再难、再苦,坚持做到不漏一人、不漏一次。”唐荣娟十分坚定地说。


  大年初三的下午,她监测完了58名留观对象,正在驱车前往最远一户留观对象家里时,突然行至半路车子爆胎,险些发生交通事故。从惊吓中缓过来的她,只想尽快换好轮胎,做完最后一户体温监测,但从来没有换过车轮的她,面对干瘪的轮胎束手无策。


  “为了抓紧时间换好轮胎,当时打通了爱人电话,在他的指引下,我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一次换轮胎,换好轮胎,完成最后一户体温监测回到医院已经是晚上九点钟了。”唐荣娟说。


  疫情监测除了辛苦,还存在被感染的风险。在面对不知道是不是还在疫情潜伏期的人们时,唐荣娟心里多少还是有些惧怕的,除了怕自己被传染,更多的是怕自己会传染给家人。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无论辛苦,还是恐惧,唐荣娟仍然坚守在疫情一线。因为,她深知这是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的职责使命,她必须冲在最前面。


  主动请缨 坚持战斗到底


  连续工作十多天的唐荣娟,听说县里面计划在三穗县城设立一个隔离点,需要医护人员,她第一时间找到镇上领导,主动提出愿意到隔离点工作,希望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3.jpg

图为唐荣娟正在工作中


  “作为白衣天使的一员,我虽然不能驰援武汉。但,我也要为这一身白衣,贡献自己一份力量。”唐荣娟说。


  隔离点接受的都是来自省外返乡人员,大多数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回来的,感染的风险很大,在里面不仅要做好隔离人员的体温监测,还要做好消毒,心理辅导等工作。身为医护工作人员,她是无惧无畏的“逆行者”,但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她也有着她的软肋,爱人作为网格员,必须吃住在村,自己一天24小时不能离岗。两个小孩谁来照顾,这让原本坚强的她也犯难起来。


  “我把我的想法告诉家人后,当时挺反对的,他们也在担心着我的生命健康,耐心解释后,也理解了我作为一名医护人员的责任,我必须克服困难,寻求解决办法。”唐荣娟说:“得知上大学的侄女空闲在家,便请她过来帮助照顾两个孩子,休息时间,通过微信视频与孩子见面。”


  两岁半的儿子长期见不到妈妈,一接视频就嚷着要妈妈,看着儿子在镜头里面哭,她的眼泪也不自然的留了下来。虽然想念孩子,但是疫情一线更需要她。在侄女的帮助下,她一直坚守岗位,直到隔离点撤除。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在无数“逆行者”中,唐荣娟只是千千万万为疫情防控工作舍小家、顾大家的一个缩影,她用自己方式在“坚持”,勇于担当。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蒋鸿琪 通讯员 欧阳可林

责任编辑/周梓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