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把时间抢回来 把损失补回来】 科技服务进茶园 贵州大学技术团队在行动!

  “今年春茶品质挺好……”水城县顺场乡洪顺合作社茶叶基地负责人张文贵见到“偶像”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校长宋宝安时,开心地“炫耀”自己的茶叶。


  张文贵逮着宋宝安和陈卓教授、金林红教授、吴剑教授、杨松教授及博士生班长张建等贵州大学技术团队成员问个不停,其间,宋宝安他们不时亲自上阵讲解示范,不是行家根本插不进话。


  如此热烈的话题就一个:如何种好、卖好干净茶和生态茶?


1.jpg


  “当前既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进入春耕备耕的农忙时节。这次下乡,就是针对当前疫情,了解茶农的迫切需求,给他们送科技、送服务。” 宋宝安说。


  前不久,贵州大学刚刚公布了服务12支产业团队专家百人团名单,为我省保春耕提供全程技术服务,百余位专家正奋战在春耕备耕第一线。


  与此同时,贵州大学还发出倡议,号召全校师生勇敢担当,积极投身两场“战役”,就地就近助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


  响应这一号召,2月20日至26日,宋宝安身先士卒带领团队赶赴水城、晴隆、贞丰、平塘、沿河、石阡、余庆等地,为当地茶产业发展问诊把脉,开展技术指导,助力春耕生产和企业复工复产。


2.jpg


  我省撤除交通防疫检查点后,作为全省采茶最早的县份,水城县的龙场乡“水城春”茶叶基地,便成了此行第一站。


  在该基地,宋宝安一行仔细察看茶叶长势,详细询问早春茶采摘和销售及管护等情况。


  “绿色,是贵州茶叶的底色,更是贵州茶园的基本色。”针对该基地现阶段杂草萌发、病虫复苏的状况,宋宝安及其团队从以草治草、天敌繁殖、科学用药等方面入手,提出了绿色防控方案。


  为提升绿色防控技术的示范力度和茶农的绿色防控技术水平、保障茶叶质量安全,他们还带去了防控物资、技术手册,指导种植了100亩白三叶草,并建立了以草治草基地和茶叶田间培训学校。


  “充分发挥贵州大学12大特色优势产业服务专班的作用,将人才链和知识链转化为扶贫产业链。”宋宝安介绍,这是他们此行的另一个重要目的。


  为此,他们还与水城县对接了刺梨、蔬菜、食用菌产业发展的相关事宜,加大对水城校农结合农产品的采购力度,为该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添砖加瓦。


  21日,在晴隆县沙子镇茶叶公司基地,得知基地苗床茶云纹叶枯病严重,宋宝安当即提供了解决方案,并就晴隆茶叶品牌打造、加工工艺升级、强化市场竞争力和茶文化挖掘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出“处方”:进一步提高茶叶生产的绿色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水平,在“提档、增量、全利用”上下功夫,提升早春茶的茶品质和品牌影响力。


  24日,宋宝安一行来到平塘县大塘镇,到新光村山海原生茶业有限公司、胜安村掌奤组等地调研,并明细了2020年帮扶工作重点。


  25日,在贞丰平街乡花江村红托竹荪产业基地、龙场镇对门山村蔬菜基地,他们看望慰问了贵州大学驻村干部;在龙场镇嬢嬢茶叶园,指导技术人员开展茶煤病防治,对茶农进行技术培训……


  围着农民转、带着农民干、做给农民看、帮着农民赚,这就是宋宝安和贵大技术团队工作的真实写照。


  文/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张凌

  图/ 贵州大学提供

责任编辑/周梓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