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援鄂前线战报】“如果不是亲身体验,真的很难想象我们会经历什么……”

   “你知道穿上防护服十几个小时是什么感觉吗?” 


   “你知道饿肚子也不能喝水是什么感觉吗?”


   “你知道不能上厕所是什么感觉吗?”


   “你知道在寒冬里依然汗流浃背的感觉吗?”


   “你知道连续几天只能睡3小时的感觉吗?”


    ……


   “来之前我做了很多心理准备,但确实也想象不到这里的情况。”贵州省援助鄂州医疗队队员、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产科助产士刘芳感慨地说。


   刘芳的外婆也是医务工作者,从小受外婆的影响,让她的心里种下了“白衣天使”情结。从事医护行业23年,刘芳也对“白衣天使”有了自己的理解。


微信图片_20200227100354.jpg


  “国家有难,现在就是医护人员冲锋向前的时候!”刘芳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去帮助、安慰、救治患者就是本职工作。“说不害怕是假的,我也是有家庭的人,但是我还是觉得这个时候需要我们站出来,帮助湖北人民共同度过难关。”


   刘芳的儿子今年初三,正是复习的关键时期,也是需要家长心理辅导的时候。“我跟儿子说,妈妈要去湖北支援了。我本以为他会不高兴,没想到他很支持我,他说妈妈是英雄,是他的骄傲。”谈到儿子,刘芳不禁动容,恍惚间,儿子长大了、懂事了。


微信图片_20200227100523.jpg


   “放心吧,妈妈一定会平安回来的。”与家人话别后,2月11日晚,刘芳随着贵州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出发,前往湖北省鄂州市雷山医院支援。


    鄂州市雷山医院是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新建的医院,20多天的时间,雷山医院从规划、设计、施工到建成,无不让人惊叹。


   “鄂州市由于全城戒严,很多收尾的工作就找不到人来做。我们为了尽快将隔离病房清理出来,早日接收患者,于是就决定自己来做。”刘芳说。


    说干就干,30个医护人员一拍即合。


    “我们30个人,不分职位高低、没有男女之分,大家全部动起手来。搬柜子,洗马桶、通下水道等等,什么活都干。”刘芳说。


微信图片_20200227100307.jpg


微信图片_20200227100303.jpg


    据刘芳介绍,2月20日早上七点到21日下午六点,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雷山医院三病区收拾完毕,并于21日下午六点半接收了39个患者。


   “这样的日子持续了几天,根据安排,我们又被调去了四病区。同样的也是从收整病区开始做,再到正式接收病人。从20日到23日,我们平均每天只睡了几小时。”刘芳说,以前在家的时候没感觉,原来自己也可以像超人一样,每个医护人员都有“多重身份”。


    “累肯定是累的,毕竟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但是我们没有一个人放弃,大家都熬红了眼拼命干。”当病区接收患者进来时,他们那个期盼的眼神让刘芳永远忘不了。患者看起来是那么的弱小无助,作为医护人员,这个时候必须挺着精神做好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227100311.jpg


    由于疫情的特殊性,医护人员必须要做好防护工作。厚厚的防护服一旦穿上,他们就不敢喝水了。“因为喝了水就担心上厕所,穿穿脱脱真的很不方便。”说到这儿,刘芳不禁无奈地笑了笑:“不过也不用担心,因为每天我们都要出很大的汗量,哪有什么尿,都通过汗腺排出去了。”


    有时候同事忙晕了,趴在地上。他们想要去扶,但是都会被“拒绝”。“我们在隔离病房的时候不怕脏不怕累,就怕自己晕倒了。因为我们不能让其他队友冒着风险来救我们,就怕防护衣拽破了,从而引发感染。”刘芳说,所以再难再累也要撑着。


   寒蛩啼彻已三更,城市犹残几点灯。


   救死不辞开睡眼,扶伤岂有怨人声。


   这就是白衣战士,无悔、无怨,但求疫情早日结束,还这天下一个春暖花开。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冯晨阳

责任编辑/赵飞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