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准确把握“抢”和“补”的辩证法

——读乾兴平署名文章《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的启示

  近日,《贵州日报》刊发的乾兴平署名文章《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在省内省外、各行各业引起强烈反响。笔者认真阅研,认为该文最大的特点,是用辩证唯物主义的哲学思维,精准厘清了“抢”和“补”的辩证统一关系,科学回答了“抢”什么、“补”什么,怎么“抢”、怎么“补”。这对于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用好用准用活“抢”和“补”这一工作法,打赢脱贫攻坚最后总攻战,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2月22日,贵州日报头版头条刊发乾兴平署名文章《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


  “抢”和“补”是对辩证法的科学运用


  文章立意高远,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高度,辨析了“抢”和“补”的辩证统一关系,阐释了省委主要领导提出的“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是对辩证法的科学运用。


  “抢”和“补”是抓具体抓深入和顾长远顾未来的哲学思辨。抓具体抓深入是省委省政府为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而创造的工作法。靠着它,我省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有了明显好转,也是靠着它,我省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明显成效。但是,省委省政府的战略眼光是长远的,是朝向百姓富生态美多彩贵州新未来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是百姓富的基石,直接关系到多彩贵州新未来的实现。因此,在一手抓疫情防控的同时,为彻底撕掉千百年来的贫困标签,我省又向全省干部群众吹起“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的号角。“抢”和“补”正是抓具体抓深入的重要战术,也是顾长远顾将来的战略思维。


  “抢”和“补”是化危为机和解难破题的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对我省而言,疫情不但给我省人民的生命带来严重危害,而且可能对我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特别是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带来不利影响。疫情虽然为害重大,但也让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不足和短板充分暴露出来,这有利于我们正视问题、对症下药,解决问题、破解难题。对当前而言,将疫情对我省经济社会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最好的办法就是抢时间、补损失。


  “抢”和“补”是办法总比困难多的革命乐观主义。疫情突如其来,且来势汹汹,危害也已造成。怎么办?我们没有悲观、毫不气馁,没有被疾病打倒,没有被困难吓倒,开动脑筋想办法、撸起袖子加油干。省委主要领导已为全省干部群众“支招”,很简单、容易记、好操作。我们欣喜地看到,在“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的工作法指导和号召下,全省上下,无论是机关还是企业、无论是社区还是农村,无论是党员还是群众,都涌现着与时间赛跑、向榜样看齐、朝目标奋进的劲头。


  科学回答了“抢”什么、“补”什么,怎么“抢”、怎么“补”


  文章从开风气之先、担攻坚之责、施超常之举、谋创新之法、怀苍生之心、存信念之魂、问治理之效等七个方面,对“抢”什么、“补”什么,怎么“抢”、怎么“补”作了科学回答和系统论证,有篇章结构又一气呵成,有分析又有案例,全面又具体,深入又浅出。读下来,给人无尽启迪。


  抢的是希望,补的是信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尽管疫情危害严重,尽管脱贫攻坚还剩最难啃的骨头,尽管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繁重,但是,面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期望,面对全省四千多万各族群众的信任,我们必须以希望报答期望,以信心回答信任。我们必须抢抓希望,并以希望融化磨难,我们必须补足信心,并以信心赢得未来,因为希望是前行的灯塔,因为信心比黄金更珍贵。抢抓希望、补足信心,我们才能把主动权、制胜权牢牢握在手里。


  抢的是机遇,补的是志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疫情是一场罕见的危机,危机中暴露了我们的不足和短板,正视这些问题,就是珍视这次机遇,把难题一个一个克服;绝对贫困的标签贴了千百年,彻底撕掉这块标签,是我们千年等一回的机遇,我们必须抢抓这千载难逢的机遇。危机不可怕,机遇很难逢,我们要有志气化危为机,有志气彻底撕掉贫困的标签。疫情期间“五个率先”的贵州行动证明贵州“很行”,这点志气必须提振起来。“抢”机遇、“补”志气,就是要直面主战场,打好主动战,为最终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的胜利,抓住先机,赢得主动。


  抢的是速度,补的是进度。时间流逝了,要靠速度抢回来;损失造成了,要靠进度补回来。施超常规之举,谋创新之法,就是要抢速度,补进度。我们看到,全省各地正在全力抢抓企业项目复工复产,确保市场运转“不停步”、增长动力“不断档”。我们看到,各地各部门正在抢抓春耕时间窗口,将低效作物降下去,把高效作物种起来,奏响农村产业革命“春天的交响”。我们看到,全省各地扎实推进“六个一批”,通过帮助返回原岗位、发动寻找新岗位、动员参加农村产业革命、组织投入重大项目和企业生产、提供公益性岗位、扶持创业等,高效做好农民工返岗就业工作。我们看到,全省正严格落实挂牌督战举措,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不漏一项,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抢的是责任,补的是担当。今年是贵州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大考之年,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脱贫攻坚是当前最大的政治责任,不许有任何失职和渎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考察识别干部。脱贫攻坚一线是干部成长的“战场”,也是检验干部责任和担当的“试金石”。贵州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无论将领还是士兵,绝不许偃旗息鼓,绝不许临阵脱逃。要在脱贫攻坚实践中检验干部、考核干部,对攻不下碉堡、拿不下阵地、完不成任务的,坚决追责问责,以铁的纪律保证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实。


  相关链接: 《贵州日报》刊登乾兴平署名文章: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


  作者/吴大华(系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地方实践高端智库首席专家)


  责任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