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日报评论员文章】答好战疫大考的就业卷|四论“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23日召开的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强化“六稳”举措,加大政策调节力度,把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稳就业”居“六稳”之首。我省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给今年就业工作带来了一定挑战。必须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不能耽误,把中央部署的各项任务扎扎实实落实到位,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千方百计答好战疫大考的就业卷,确保全面完成今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答好就业卷,必须“稳”住就业基本盘。要坚持把扩大就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位置,把稳定就业作为重中之重,以更大力度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确保就业大局稳定。


  当前形势下,做好“三农”工作特别是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在今年具有特殊的重要性,稳住了农业就稳住了农民这个最大群体的就业,就稳住了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就稳住了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石。


  答好就业卷,必须“保”住民生安全网。要开发公益性岗位、就业援助补贴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和易地搬迁劳动力等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推动农民工返岗就业,鼓励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解决的个体工商户恢复营业问题。注重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统筹做好毕业、招聘、考录等相关工作,让他们顺利毕业、尽早就业。加快推动线上登记失业和申领失业保险金,确保失业人员应发尽发、应保尽保。


  答好就业卷,必须“激”出人才新活力。人才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坚持需求导向、市场导向,引进高端、强化中端、做大初端,完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和发展环境,有效调动积极性,促进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释放。不断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人力资源开发,推动建立东西部扶贫协作人才交流与劳务协作帮扶机制。建立统筹城乡劳动者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全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队伍。


  贫困不是宿命,决胜就在今朝。当前,我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时间不等人,形势不等人,越是关键时刻,越要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抓住每一天,打好每一仗,千方百计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坚决打赢彻底撕掉贵州千百年来绝对贫困标签的脱贫攻坚战,坚决夺取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全面胜利!


  文/贵州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