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抗“疫”群英谱】安顺西秀区疾控中心主任庞芬:身在病房 心系疫情


  2月25日,是庞芬住院治疗的第3天。挂着吊瓶的她,静静地睡在病床上,输完液,护士来给她取针,庞芬醒来后十分担忧地说:“现在正是需要我的时候,我这病患得不是时候啊,我想尽快出院!”


  庞芬,西秀区疾控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2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为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在一线连续奋战一个月的她因过度操劳,累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2月23日上午11点50分,西秀区疾控中心办公室工作人员陈琳拿着待审核的文件走进主任办公室,庞芬拿起文件却看不清上面的字,陈琳以为庞芬可能是用眼过度导致眼疲劳。正当陈琳转身去取午餐时,听到庞芬口齿不清地说自己完全看不见了,身体很不舒服。陈琳下意识觉得情况不妙,立即招唤隔壁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过来,此时,庞芬全身无力,双眼已经完全看不见了,大家立即拨打市人民医院急救电话,紧急送医。


  在安顺市人民医院急救医生的抢救下,庞芬确诊为过度劳累引发的轻度脑梗,暂无生命危险。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硬战,在这场战争中,西秀区涌现了很多可歌可泣的英雄,平时里他们都是普通人,当疫情发生后,他们主动请战到防疫第一线,肩负起责任和重担,为群众的生命安全筑起牢固的防线。世间哪有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西秀区疾控中心全体人员就投入到紧张的防控工作中。1月16日起,庞芬就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紧锣密鼓地安排、部署。大年三十,庞芬跟单位的同事在单位熬夜加班,正月初一在单位与中心的班子成员商量部署工作,一直到凌晨两点,好不容易忙完一天的工作,实在是太累了,大家便在办公室的沙发上靠一会。


  “疫情防控是目前疾控中心最重要的事,在这个特殊时期,作为疾控中心主任,我必须坚守一线、坚守岗位、履行职责!”庞芬虽然话语坚定,但仍有些哽咽,泪水在眼里打转。她家里有一双年迈的父母,面对疫情,她顾不了小家,毅然投身到抗疫第一线。


  疾控中心作为疫情防控与检测的主要力量,在庞芬的带领下,大家义不容辞承担所有的工作。“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做好防护措施,穿好防护服,没有防护服要第一时间给我说,我去给你们找。”这是流行病学调查组派驻集中隔离留观点时,庞芬给组长张睿梁一再叮嘱的话语,张睿梁告诉记者,庞芬每天把所有的工作安排完后,与工作人员一起冲到一线,不管工作到多晚,都会和大家一起,直到当天的工作结束才一起离开。说起庞芬这个领导,张睿梁跟组里的其他同事一样,内心充满了感激与敬佩。


  “群众的生命安全重于泰山。” 庞芬这样说。从贵州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以来,西秀区疾控中心积极响应,取消全员休假,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应急预案,抽调了中心骨干力量组成应急机动队,她自己亲自带队,24小时轮班值守,一个多月来基本没回过家,如此连续工作,没有一刻停下来好好休息过。在高强度的工作下,庞芬的身体不堪重负,好几次胆囊炎复发引起剧烈疼痛,她仅仅是吃下几片止疼药,又接着工作。


  “我经常送她去开会,好几次,她低血糖犯了,连车都下不了,我就在车里放了一些糖果,给她吃了,好点了她才下得了车。”中心驾驶员文勇告诉记者。即便如此,庞芬也没有停下工作,她将对家人的愧疚化为工作的动力,继续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但人的精力总是有限的,庞芬病倒了。望着病床上的庞芬,办公室主任宋正文说:“庞芬主任太累了,她完全把单位当成了自己的家,把工作当成了她的全部。”宋正文告诉记者,疫情来得太急,又恰逢春节期间,很多保障工作一时难以到位,当每项工作出现困难时,庞芬总是第一时间想办法协调解决:工作人员无处就餐,她就协调其他单位的食堂给中心使用,临时聘请人员为中心干部职工提供用餐;中心公务车辆不能满足工作需要,她就立即协调教医投公司调拨车辆增援;疫情期间,工作没日没夜,干部职工基本不能回家,她又及时联系协调政府办,为中心调拨了折叠床、被子等应急物资,安排购置洗漱用品、安装淋浴设备,为坚守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解决后顾之忧。


  “她不仅关心体贴老同志,对中心的同志更是无微不至的关爱。谁家有困难,她总是第一时间帮助解决。谁身体不适,她总是第一时间送上问候。大家都觉得她就像自己的亲人一样。”中心离退休支部书记吴德飞说。


  何红勇是和庞芬搭过班的同事,一提起庞芬,何红勇便对庞芬那爱岗敬业的精神赞不绝口,“勤奋敬业,这次疫情期间,庞芬全盘统筹,把工作安排得仔细妥当。”


  在决战新冠肺炎疫情的危急关头,庞芬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胡玉山

通讯员/伍巧玲

责任编辑/胡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