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援鄂前线战报】护师王一乔:“现在,我们大家都是过了命的伙伴。”

  “对这次的疫情我从来就没有怕过,上前线就是我最大的愿望!”贵州省援助鄂州医疗队队员、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生殖医学中心主管护师王一乔坚定地说道。

  王一乔是个土生土长的贵州姑娘,父母早年病逝,所以她对“治病救人”抱有执着。“希望通过自己所学,能用自己的专业去尽力挽回生命。让自己的微薄力量,给更多的患者带来温暖。”王一乔告诉记者,疫情爆发后,湖北同胞处于水深火热的苦难中,湖北需要医护人员。她作为党员护士,更应该上前线。

  “我是独生子女,没有成家,也没有父母需要照顾,没有任何负担及后顾之忧,我就是最合适的人选!”王一乔斩钉截铁地说。


微信图片_20200226173416.jpg


  2月11日晚,王一乔随贵州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启程赶赴湖北省鄂州市支援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工作。踏着星辰、英雄“逆行”,王一乔终于实现了上前线的心愿。


微信图片_20200226173007.jpg


  2月15日,鄂州下起了大雪,漫天的雪花纷纷扬扬,让鄂州市披上了一层“白外衣”。中午1点,王一乔通过培训考核后和组员一起到达鄂州市雷山医院,刚到达病区的她们就开始干起活来。

  “我们到那儿就开始打扫卫生,天气很冷,但我们的心是温热的。”加上王一乔,打扫的人一共六个,里里外外将病区清理了一遍。晚上7点半,正当她们准备撤退时,突然接到了紧急通知。


微信图片_20200226173530.jpg


  “那时候就临时告诉我们,患者已经来了,一共是31名患者。”患者来了,那就要上!王一乔没有丝毫犹豫,自告奋勇成为了第一个进舱工作的护士。

  做好消毒、穿上防护衣、戴上护目镜和专用口罩、头罩,王一乔就这样进舱了。“当天我们出舱的时候已经是凌晨两点半将近三点的样子了,回到休息地方的时候将近四点。”

  从早上培训到第二天凌晨四点,长达20小时的工作,王一乔也没有喊过一声累。


微信图片_20200226173825.jpg


  “那天患者看到防护服上写的‘贵州’,他们就知道我们是从贵州来的医疗队,每一个人都是发自内心地感谢我们,真的很感动。”王一乔哽咽地说道。在她看来,通过在舱内的种种交情,现在大家都是过了命的伙伴。

  “我希望病人在我们的精心护理下都能康复,回到家人的身边,回到熟悉的家!在抗疫这段期间,见到了很多素不相识的面孔,最让我感动的是鄂州人民见到我们时那种感激、期盼以及充满希望的眼神,在病房的患者给予了我们最大程度的信任,共同工作的同事互助互爱,后勤的同志也为我们东奔西走。”如此种种,王一乔说,“英雄”二字,应该属于每一个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人。

  病房里,队友间互相鼓励的信任、医护人员与患者间生死相托的信任,都让这个春天更加温暖。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冯晨阳

责任编辑 胡岚